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蔡俊賢/台南報導】鹽分地帶即是文學沃土,「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近日揭曉,《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勇奪「政府出版品類雜誌獎」殊榮,成為第一本由地方政府策畫、發行全國的文學刊物。《鹽分地帶文學》由出身鹽分地帶的文學家林佛兒於2005年12月創刊,18年來持續傳承著臺南沿海地區精彩且充滿生命力的文學內涵。
   
文化局介紹,鹽分地帶位於臺南大北門地區,因沿海鹽分較高、土地貧瘠,當地居民因而凝聚出強烈的在地情感與堅毅意志。1930年代更輩出吳新榮、林清文等世稱「北門七子」的詩書文人,將原本應是難以農作的貧瘠土地,耕耘出一片人文薈萃的文學良田。傳統上,鹽分地帶的文學作品也多帶有當地鹽村風情及高度本土意識,對臺灣文學發展史有著深遠且重要的影響。

《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自2020年起,由聯經出版旗下的《聯合文學》雜誌團隊承接,以其豐富的編輯經驗與新穎觀點,在原有基礎上深耕創新,明確《鹽分地帶文學》作為「臺灣第一本風土文學誌」為定位,並邀請各領域、不同世代作家,多元視角的觀察書寫,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學刊物,凸顯臺南作為文化之都,而富有深厚寬廣的文學視野。《鹽分地帶文學》近年多次得到金鼎獎評審的親睞,並分別於第45屆、第46屆獲得優良出版品以及本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雜誌類獎項肯定,同時也獲得國內文學出版界的高度認同。

市府文化局重視臺南文學的傳承與發展,不僅每年出版《臺南作家作品集》等系列文學作品,提供作家創作發表平臺、拓展多元化在地書寫創作;更費時三年邀請各文學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編撰,甫於今(2023)年完成出版《臺南文學史》鉅著,作為迎接2024臺南400的代表性作品之一,彰顯臺南於臺灣文學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11月(第107期),新刊正熱騰騰上市,讀者可至實體書店或線上管道購買。本期以「犯罪推理中的風土線索」為題,邀請犯罪作家、推理名家等人,一起為讀者解謎,抽絲剝繭字裡行間內、最容易忽視的小細節。想了解更多關於《鹽分地帶文學》消息,歡迎關注《鹽分地帶文學》官方facebook專頁,了解更多有關臺南文學的精彩內容。

分享

「木曜4超玩」挑戰一日特警 北攜手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打詐

投縣表揚維護校園安全有功人員及靜態才藝競賽獲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