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14日在議會專案報告質詢時,痛批市府回應水湳經貿園區標售土地,竟然會說標售的人都是自然人,沒有建商。得標者都跳出來說每坪高達280萬元的地是他標的,市府還睜眼說瞎話,有哪一位小市民買得起一坪280萬的土地?台中市政府應該服務廣大市民,而不是替特定建商說話,這樣子的施政態度讓市民質疑如何落實居住正義?
 
陳淑華指出,最近一期台中市房價所得比創新高到10.88,房貸負擔率飆高到43.5%。市民在台中購屋壓力越來越大要10.88年不吃不喝,盧秀燕市長的前三年任期已讓房價所得比飆高到10.88,比林佳龍任內9.47,高1.41倍。也就是說年輕人、家戶要買房子要多花1.41年(約多1年5個月)才能買得起房,市民繳房貸賺100元要繳超過43元。
 
議員陳淑華指出,盧秀燕二年半大賣土地512億,變相鼓勵炒地、炒房的投機行為;盧市府將公告地價過度調低,低稅負讓建商勇於囤地,已養成囤地、囤房的投機習慣。另一方面,盧市府興建社宅時程延宕,興建社會住宅的速度比不上建商炒房的速度。
 
陳淑華說,此時調整房屋稅差別稅率的行政作為落後市場炒作行為,初期效果有限、時機太慢,是否對投機氣氛有所壓制尚待觀察。陳淑華認為,應配套整體思考全面性實現居住正義,否則房價漲幅無法有效放緩,青年居大不易。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回應指出,台中市房價所得比高顯示台中市房價對有購屋需求的市民較無法負擔自有住宅,更多民眾將選擇租屋方式滿足居住需求,面對高房價的市場,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可增加可負擔出租住宅的供給量,並保障無法在市場機制下安居者的居住權。
 
目前台中市多元居住協助政策以社會住宅為主,包租代管及住宅補貼為輔,以兼顧不同所得收入級距的市民,第一階段社會住宅目前已完工加興建中已5508戶,提前達成4年(108年至111年)5000戶目標。
 
另外,第二階段已新增規劃1,445戶(烏日區新榮和段、西屯區鑫港尾段、西屯區國安段2至3期等),且興建經費皆納編預算,目前台中好宅第一階段加第二階段整體興辦量總計已達6953戶。其中第二階段案件新榮和段270戶今年4月6日正式動工興建,象徵市府正式對外宣告台中社宅興辦邁入第二階段,目前好宅整體已完工加興建中戶數已增加至5778戶。
 
住宅處說明,另在多元居住協助方面,自去年起,每年約可照顧1.8萬戶家庭(社宅完工入住1191戶,租金補貼1.6萬戶,包租代管計畫戶數1600戶),今年後,每年更可協助2.1萬戶家庭樂居台中。

分享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幹事長周永鴻批台中房價高漲造成民怨 要求盧秀燕更積極控制房價、擴大規劃社宅

國宴大廚師阿慶師使用大安生產履歷農畜特產開發四款料理包上市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