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五甲漁港設籍45艘漁船,從100年至今已花市庫2105.7萬元,但自107年起每年出海都只有十幾次,許多竹筏都放在陸地上。市議員吳敏濟說,陸上行舟不只無法捕魚,每年還要燒掉市庫數百萬,且連續兩年遭審計處糾正,吳敏濟要求市府應停止無謂浪費,並應積極輔導漁民轉業。

海資所長吳建威表示,這兩年審計處辦理查核,詢問市府近幾年投入五甲漁港清淤及建設經費已超過兩千萬但效益不彰的原因,海資所向審計處回覆因漁港北堤較短以及東北季風,清淤後不到一個月就會再積沙,且近幾年所有漁船出海次數都只有十幾次,可說是極低度使用。

吳敏濟指出,根據海資所統計,五甲漁港平均每年與塭寮漁港合編500萬元疏浚預算,光五甲漁港100年至今已花費2105.7萬元。設籍漁船目前為45艘,104年還有104次進出,之後每年銳減,107年後都只有十多次。110年五甲漁港有19次船隻進出,旁邊的塭寮漁港漁船出海也有4464次,松柏漁港更多達11467次。

吳敏濟表示,五甲漁港於民國65年興建,至今已有45年歷史,早期漁船數量很多,隨著海洋環境污染,漁獲量逐年減少,至今設籍的漁筏已剩沒幾人出海捕魚,鄰近的溫寮與松柏漁港每年都有四千及上萬次出海,因此,吳敏濟認為高度使用的漁港政府應投入更多預算把設施做好,至於低度使用甚至多數船筏閒置陸地待政府收購的漁港,市府不應再投入大筆經費。

經多年研究及訪查,吳敏濟建議,仿照其他縣市的二類漁港,只要連續幾年低度利用,即停止投入預算並實施廢港,讓漁港回歸自然。他更建議市府應儘速協助五甲漁民轉籍或輔導轉業。在收購漁船(含竹筏)部分,因價格太低漁民不願出售,只能放置陸地,市府也應向中央建議提高收購價格,以創造雙贏。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台中市6處漁港大小及條件各有差異,會進行檢討,若效益不高,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將輔導漁船至鄰近漁港使用;此外,將針對不願再從事漁業的漁民,請勞工局協助輔導轉業。
 
有關輔導漁筏轉籍部分,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表示,將研議輔導漁民轉籍至鄰近的塭寮漁港或松柏漁港;另有關漁筏收購部分,將建議漁業署提高收購金額,增加漁民參與收購意願。

分享

陳顏月英獲選台中市南區模範母親 市議員邱素貞與國光里長陳雅惠聯名致贈「慧慈賢淑」匾額祝賀

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上路,王縣長到藥局關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