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推動豐后區繁榮、找回民眾光榮感,台中市議員陳清龍5日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觀光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豐原轉運中心即將於年中完工啟用,為推動大山城區觀光旅遊的契機,希望開闢以豐原為起迄點的「台灣好行」觀光巴士,串連豐原、后里的知名觀光景點,路線包含花博聲名大噪的豐原軟埤仔溪水岸步道、后里五星級動物之家、后里馬場、舊泰安車站等知名景點,以吸引更多自由行、背包客前來旅遊,創造豐原、后里地區最好的觀光產值。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觀旅局今年4月12日已召開「豐原-后里」導入台灣好行或觀光公車可行性評估會議,在確認觀光景點需求及可行性後,交通局即規劃路線提送市府市區汽車客運審議委員會進行需求審議,並經審議通過後於5月2日發布公車路線釋出公告,申請期限至5月16日止,徵求有意願業者提出經營申請。

市議員陳清龍指出,豐原區以前是台中縣府所在地,是周邊后里、東勢、神岡、潭子、石岡唯一有百貨公司地區,昔日繁榮可見一斑。縣市合併後,市府不斷稱豐原是副都心、第二行政中心,但10年過去了,豐原的衰退讓人除了無奈,也對歷任市長表現感到失望。

陳清龍進一步指出,豐原有水岸花都的葫蘆墩圳,因花博聲名大噪的軟埤仔溪水岸步道、舊頂街派出所、東豐自行車綠廊;后里則有后豐鐵馬道、五星級動物之家、花田綠廊環保公園等知名景點,但2個地區卻無任何大眾運輸工具可串連,交大眾運輸不便,阻礙觀光客到訪意願,更嚴重阻礙二個地區繁榮發展。

陳清龍表示,為了繁榮地方、找回民眾光榮感,他極力爭取下讓豐原有了轉運中心,為了讓豐原、后里往前繼續邁進,因此持續爭取「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希望用來串連豐原、后里的知名觀光景點,吸引更多自由行、背包客,除讓豐原找回昔日繁榮及光榮感,讓后里快速往前大步邁進。請問觀旅局能夠支持嗎?

觀旅局副局長陳育正答覆表示,「台灣好行」是交通部觀光局自99年起補助各地方推動的景點接駁公車服務,市府於109年底以原本開行的11路市區公車轉型,申提110-111年「台灣好行-台中時尚城中城線」獲准推動,並於去年9月17日開行服務至今。預計交通部觀光局今年底將公告112-113年競爭型補助計畫,屆時將配合相關申請規定,積極研議提案申請。

陳清龍說,台灣好行觀光巴士路線出公告,已經於5月2日發文,但是只有例假日行駛。觀光巴士除行銷觀光外,也是一般公車,對改善公共運輸、繁榮地方一定有幫助。

陳清龍建議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從豐原轉運中心出發,初步規劃將行經中正路、圓環西路、圓環北路、三豐路後進入后里區,路線會將豐原區知名水岸花都的葫蘆墩圳、軟埤仔溪水岸步道、五星級后里動物之家、花田綠廊環保公園、后里馬場、月眉糖廠、麗寶樂園、舊泰安車站、中社花市及苗栗三義的火炎山串連起來,創造出豐原、后里地區最好的觀光產值。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說明,此路線串聯豐原車站(轉運中心)、葫蘆墩公園(含第五區)、后里動物之家、后里環保公園、后里馬場、月眉糖廠、麗寶樂園、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中社花市等景點周邊。
目前是規劃假日行駛共6個班次,也將視乘車狀況評估平日開行班次的可行性,後續觀旅局也規劃將此路線提送交通部觀光局申請台灣好行計畫,期藉由「台灣好行」,搭配台中既有公車路網,強化后里、豐原地區觀光發展。

分享

台中捷運公司至110年底累積虧損會高達15億佔資本額6成 市議員陳淑華要求中捷應提出提高經營績效的因應對策 中捷公司:未來疫情能漸趨平緩 虧損仍可控制在今年預算額度內

東豐綠廊自行車道旅客中心整修封閉施工 害母親餵小孩喝奶像小偷一樣 市議員陳清龍要求政府單位做事不要只求60分 要多用心、多一些同理心 觀旅局:相關服務已尋求替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