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FIRST系列機器人競賽,包括樂高機器人競賽 FLL(幼兒園到8年級)、金屬加工機器人競賽 FTC(7年級到12年級) 、FRC  (9年級到12年級)三個不同程度的機器人競賽。明道中學四年來投入在難度最高的FTC和FRC上,讓學生有機會躍足到堪比工業等級的機器人設計競賽,嘗試以工程師的角度來進行探索與學習,並且透過團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今年,明道中學國際部FTC機器人社團,首度拿到台灣代表權,在疫情期間突破萬難,前往美國休士頓與世界交流,並平安光榮回國。
 
明道中學國際部機器人社團創立的初衷,是希望聚集身邊對STEM有熱忱的同學在一起,並將知識真正地轉化成實作。經歷草創初期的邱冠綸和林仲羲同學表示,從2018-19賽季的墊底,成長到2021-22賽季能夠成為台灣區域代表隊。回想一開始社團缺乏經費和場地,包含:CAD圖製作、零件加工、企業募款等,都要需學生獨力。
 
現在,社團規模逐年擴大,並感謝學校給予支持,機器人的工作可以被切分成機械,資電,程式和行政,每項都有專門的小組負責,透過專業分工、團隊合作,再加上技術傳承,將經驗逐年累積,相信未來會持續突破。
 
FTC帶隊老師劉文麟組長也表示,學生知道入選代表團之後,只有極短的時間完成這次世界大賽的籌備及執行。從出發前的準備、行程上的管理、參賽的經驗交流等,都是以學生為中心,加上學校及家長的共同支援指導,讓學生在整個過程中持續進步及反思。在明年的賽季上,將會再加強整體隊伍的多元性,讓隊伍的硬實力及軟實力都能得到最大的彰顯,讓學生透過賽程在課業學習、生涯探索及生活教育三個領域都有全面的提升。
 
其中選手家長張慧鈴有感而發,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給予最大的支持和資源,來讓孩子能有此機會站上世界的舞台,實現夢想,即使在Covid-19的疫情時期,我們也排除萬難、作好準備。相信同孩子們透過這次比賽,學習別人的設計、操作戰術,還有運動家的精神,視野會更加寬廣,對人生處世都有極大助益。
 
明道中學國際部主任文義豪主任表示,這是FTC創社以來第一次能夠代表台灣到美國比賽,但許多高年級的學長因為有重要考試無法前往美國一同參賽,而必須由學弟們承接代表台灣前往美國。
 
但是最後準備的這一個月,學長們每天不眠不休地陪著學弟重新建構機械,並完成程式撰寫與測試,只為了讓夢想可以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特別感謝一路陪伴與協助的老師、教練還有全力支持的家長們,看到全校上下一心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和合作,真的是明道最美的風景。
 
看到學生們對於自己夢想的熱情,更是感到驕傲無比,希望這樣的精神可以繼續傳承下去,讓每一個明道人都是築夢人,實現自己的夢想!

分享

立法院遷建,游院長拜會王縣長。(照片縣府提供)

中彰投分署培訓青年就業力 參訓青年可請領學習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