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公車候車亭及專用道站體活化,首次邀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與認養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科博館站」雙向共2座站體,站體內外彩繪,結合侏儸紀史前風格,帶領民眾走進科學人文的奇妙世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中市政府,6日舉行候車亭認養簽約暨站體開幕儀式,雙方簽訂3年合約,共創臺中觀光與藝文新地標。包括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市議員劉士州、黃健豪、羅廷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吉日設計工作室藝術家鄒駿昇均到場,市議員陳政顯、陳文政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全線一共39座站體,站體原由市府照顧,啟用後一直未大整修,市府於去年至今年編列近4千萬元預算將站體除汙、整修破損處及粉刷並,開放企業長期認養,對於企業認養,市府均會審圖,致力提升都市景觀。

 

盧秀燕提到,為了有效活化公車候車亭及專用道站體,近年開放優質機關、企業認養。其中,科博館雙向站體由國立科博館認養,感謝館長焦傳金率領團隊把科博館最有趣、重要的象徵「恐龍」設計在2座站體上,其中1座站體內搭配浩瀚星雲彩繪,另1座則搭配原生特有種植物意象,相信恐龍迷一定很高興,歡迎大家參觀。盧秀燕還溫馨提醒民眾不要為了看漂亮彩繪而錯過公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指出,館方從20206月起與臺中市政府開始洽談專用道候車亭認養,藉由站體串聯草悟道延伸至科博館生命演化步道,無論通勤族或外地旅客,都能感受到博物館的場域氛圍向外延伸,彩繪完成後「科博館站」是全臺最具特色的候車亭。

 

候車亭外觀彩繪的三角龍、伶盜龍、暴龍、竊蛋龍、圓頂龍、真板頭龍6隻都是「恐龍廳」熱門主角,科博館邀請臺中在地、揚名國際的藝術家鄒駿昇合作,畫風細膩的他,以低飽和色調、復古繪圖風格詮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鄒駿昇分享,他想像一群恐龍在繁忙街道上展開未知旅途,三角龍走在最前端,身處充滿綠意的自然環境,象徵「希望」;跟在牠身後的幾隻恐龍,身邊瀰漫著雲霧,是火山爆發的濃煙與灰燼,也可視為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意味地球環境正遭受破壞;走在隊伍最後的真板頭龍,身後的天空有隕石墜落,隱喻恐龍滅絕序曲已揭開,彷彿在提醒世人,面對大自然要保有謙卑的態度。

 

焦傳金說,候車亭站內裝飾由館內展示組設計,往海線方向這一側穹頂主題是「浩瀚星空」,夜晚加上燈光、霓虹點綴,乘客彷彿沉浸在無垠宇宙;往臺中車站的候車亭站內是「城市中的植物園」,仰望可看到科博館植物園四季綻放的繽紛花果,還有珊瑚礁植物圍繞的起伏礁岩區。

 

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指出,科博館加入候車亭認養行列後,目前已有6座公車候車亭及2座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站體由相關單位認養,未來也將持續媒合學校、機關、團體或公司行號等認養候車亭,共同維護公共設施。

 

江俊良補充,為提升公共設施維護量能,進一步提升中市公共運輸搭乘環境多元性,市府持續推動開放候車亭認養計畫,由認養單位打造地方特色,為候車環境注入新活力,另也訂定「公車招呼站公共設施認養作業要點」,詳細申請認養相關規定可在交通局官網查詢( https://is.gd/20YPRx ),歡迎各界踴躍申請,認養單位可自行指定認養公車招呼站地點,認養時間可彈性選擇認養15年,並可設置相關認養牌面、廣告、裝置藝術等,提升候車環境。

分享

台中大雅三和公園停車場限用line pay 市議員吳顯森批冷門支付太擾民 交通局長葉昭甫:已請委外廠商儘速改善 提供民眾更多元方便的繳費方式

彰化縣﹁中醫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啟動確診兒童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專案。(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