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截至5月9日上午10時為止,台中市居家安心照護人數已達1萬2156位,其中包含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的人。台中市議員吳瓊華10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警消環衛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心這些被隔離的民眾,居隔期間生活垃圾該如何處理? 
 
市議員吳瓊華質詢時表示,民眾在居家隔離或照護及居家檢疫期間,市府是如何協助相關生活事物呢?例如民政局協助關心民眾及關懷包的送達。衛生局負責個案的正確醫療服務。詢問一下環保局在防疫期間,環保局協助的工作及範圍是那些?以及產出的垃圾清運流程及注意事項為何?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表示,如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居家照護者(確診)者,要依據「臺中市居家照護、隔離或檢疫者垃圾妥善貯存注意事項」之規定,規範垃圾包裝、垃圾排出、垃圾收集等應遵守的注意事項。
 
市府提供生活關懷包裡面有附垃圾袋,方便民眾(居隔期間)將垃圾打包,暫時放置家中,俟隔離(檢疫)期過後,或居家照護期間結束,垃圾請再暫置 2 天後依原本方式交付垃圾。
 
如仍有急需垃圾清除情形,亦可聯繫區級關懷中心提出垃圾清運需求,環保局後續將協助委外清除是機構協助清理。提醒民眾勿違反居家隔離、檢疫及照護規定逕自外出倒垃圾者,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罰鍰新台幣 10 萬元至 100 萬元。
 
吳瓊華也提醒完成防疫整備配合防疫作業要落實,協助包括人潮密集場所戶外公共環境預防性消毒,包括醫療院所、防疫旅館、集中檢疫場所或其他配合疫情需要消毒地點等,讓民眾安心出門。
 
陳宏益說明環保局清消重點,考量台中市11歲以下小朋友目前還未施打疫苗,實施「兒童常出入場域清消專案」針對轄內小學、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兒童遊戲場所等共557處場域戶外公共環境,加強戶外公共環境消毒,全力守護幼童健康。
 
另考量近期傳染途徑大多於室內脫口罩場域,請各場所管理單位及市民採行「5055消毒法」加強室內環境消毒,即以市售漂白水稀釋50倍,抹布浸泡5分鐘,每5小時「擦拭」室內及場域周邊手部常接觸的物體表面,例如門窗把手、開關、桌椅等,並開窗保持通風,就可大幅降低病毒在室內環境傳播機會。

分享

大葉多媒體學程嚴昕同學作品,入圍西班牙國際海報競賽前10名。(照片大葉提供)

台中市近期也會有疫情高峰出現 市議員蔡耀頡、陳淑華建議市府可參考高雄市及新北市做法 覓空曠處以類似「大型車來速」形式進行PCR篩檢 遠離醫院減少群聚風險 也能降低醫療量能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