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救護服務不到4分鐘就要出勤1次,其中高達2成7是「空跑」,多為民眾拒絕送醫,救護員無功而返。對此,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邱素貞26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大嘆「消防基層會累死啦!」要求消防局勤務中心嚴謹過濾,減少空趟率,質疑不思檢討應變,或結合提其他單位人力協助,把救護車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

蕭隆澤在市議會質詢消防局長曾進財,並秀出救護服務總件數,其中108年、109年、110年分別有12.8萬、13.3萬、13.5萬件,救護服務件數增加不多,但空跑率從21.7%、25.3%,攀升到27.1%,空跑率逐年升高,有何應變措施?

對此,曾進財說明,沒有把患者送到醫院就是列為空跑,大多是路人報案造成,並非患者本人或家屬;可能報案人太過熱心,導致救護員到場,發現是酒醉路倒、睡在路邊,救護員喚醒,對方不願就醫,但是接獲報案,又不能不出勤,有點兩難。

「這樣消防基層會累死啦!」蕭隆澤直言,救護勤務平均不到4分鐘出勤1次,4趟有1趟白做工,人力不夠了,還這樣跑空趟。蕭隆澤要求消防局長要體諒消防基層辛苦,建議加強宣導或其他方式,也可以配合區公所或婦宣隊、義消、民防等協助。

曾進財表示,救護資源、消防人力有限,熱心民眾撥打119進線,勤務中心接獲路人報案,都會要求對方上前看一下、問清楚,可能他們會害怕,部分報案人不願意。蕭隆澤要求勤務中心嚴謹過濾,減少空趟率。

市議員邱素貞則表示,台中市自108年至110年,近3年的消防緊急救護服務,逐年增加,空跑率也逐年上揚。108年救護出勤有128093次,空跑率21.7%、109年有133292次空跑率25.3%、110年有135056次,空跑率27.1%。

110年平均每日出勤次數達370次,換句話說,平均每小時超過15次出勤,也就是每4分鐘就需出勤1次,緊急救護頻率相當高,消防人力疲於奔命。

邱素貞說,119救護車是供緊急傷病患使用,部分民眾濫用救護資源,將救護車當作計程車,或是「職業路倒」,不但影響緊急醫療救護服務品質,甚至危及真正需要送醫者的黃金時間及生命安全,讓急救人員相當捆擾,希望把救護車的時間、空間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
 
此外,面對台中市緊急醫療救護服務件數遞增的趨勢,邱素貞希望消防局培植更多的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為台中市的緊急醫療救護能量及服務品質,注入更強大的力量。

消防局說明,依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消防緊急救護未運送(俗稱為空跑)統計方法,其中分為未接觸、有接觸未運送及出勤待命,未接觸可分為三大類,包括現場未發現、誤報及中途取消;有接觸未運送可分為四大類,包括拒送、警察處理、現場死亡及其他;出勤待命則分別為火警待命及支援勤務。

消防局提到,根據統計數據,「未接觸」案件僅佔總救護件數比例約4%至7%,通常是熱心民眾代為撥打報案,為實際瞭解患者情形,仍需派員到場確認,為盡量避免浪費救護資源,消防局持續向民眾宣導正確使用救護車觀念,同時於受理民眾救護報案時,將加強詢問過濾,確實了解案情並確認地理位址,並適時說明收費規定,減少出勤後拒絕送醫件數,確保救護資源有效運用。

另外,消防局指出,台中市目前有119位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去年已積極爭取重要施政計畫經費,並經市府核定通過,規劃自今年起連續辦理3期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今年度已於4月11日開訓,每期將訓練30至36名學員,目標將高級救護技術員人數提升至200名以上。

分享

雲嘉三縣市因應疫情持續嚴峻 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遠距教學至6/5

全民適用快篩陽性經診斷後即確診上路首日 台中市準備好了嗎?盧秀燕:台中逾250家院所提供確診認定、看診、給藥一條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