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安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31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台中大安區的發展提出批評,施志昌認為,國土計畫實施後,卻看不到市府的配套措施,成為偏鄉發展的緊箍咒,使得大安區剩下老人與海以及狗,而盧秀燕市長僅說是因為職業結構在改變,卻看不到任何政策支持大安的發展。

 

施志昌指出,在107年底,盧市長接任市長時,大安的老年人口比例是16.6%,而107年底當時大安區人口總數是19267人,老年人口數是3209人,以今年四月底的數據,大安人口是18370,老年人口數3390人。從這裡可以看出大安區人口外移,年輕人愈來愈少,留下來的都是老人,陪伴老人的就剩下海跟狗。他詢問,為何大安會面臨這樣的問題?

 

盧秀燕答詢表示,主要是因為過去此地區都是務農會是以捕魚為生,但職業結構在改變,年輕人也會選擇其他工作來做。施志昌回說,年輕人多多少少都會想要留在家鄉,但現實就是他沒有辦法,然而盧市長對於大安的發展沒有想法,也讓年輕人一再的外移離開家鄉。

 

施志昌表示,而大安目前面臨的最大的困境就是國土計畫的緊箍咒。國土計畫在1104月公告後,大安大部分被劃設為農業區,現在要進入最後階段,也就是「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114年四月底也會公告。

 

他詢問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因為農業區也有分農一到農五,其中農一、農二管制最嚴格,農五是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業用地,因此較能有發展的農四,農業局有計劃哪些要被規劃為農四,如果被規劃為農一、農二,市府又會給予什麼樣的資源挹注或是支持?

 

蔡勇勝表示,目前已有請顧問公司在做規劃,地方的問題也都有反映給中央,而農一、農二中央目前也有計劃給予較多的補助。

 

施志昌希望,農業區的問題其實相當複雜,但農業局與地方區公所其實都有權力去主導與規劃。市府不能死抱著國土計畫,卻不去面對現實,最後也沒有人願意留下來,只是讓地方逐漸沒落。

 

施志昌也指出,都市計畫的問題不只是大安,外埔也有相同的問題,外埔的大甲東人口也有八九千人,且在當地是密集的商業區,但卻是非都市計畫地區,且依據國土計畫,還被歸類為自然棲地,顯然與現況相違背。都發局長黃文彬回答表示,針對這部分還會再回去套圖來了解與重新規劃。

 

施志昌也詢問衛生局長曾梓展,大安的長照資源卻非常少,老人失能人口約為451人,但大安的長照資源僅有A單位1家、C據點1家,失智據點1(核定6-8)、綜合(居家+日照)長照機構1(許可人數24人,開放人數13) 、以及提供住宿式服務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1(13)。然而,聽說有很多長照業者對於在大安發展長照有興趣,但為何還有資源稀少的問題?

 

曾梓展表示,據他了解,最大的問題就在土地,長照業者找不到適當土地來發展長照。

 

施志昌表示,國土計畫的現況從各層面的影響了大安甚至是大甲與外埔的發展,還有三年多的時間能進行相關規劃,希望市府能依據現況與當地需要,最好最後的配套措施。

分享

開運劍井午時水!中市大甲鐵砧山體驗端午文化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會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服務處主任陳明謙勘查甲安埔冬瓜災損 爭取納入農災現金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