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2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台中市近三年0至3歲新生兒死亡人數就有158位,死亡率以北屯區8.2%、南屯區7.6%、西屯區7.6%位居前三高,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已是首要之務。
 
市議員何文海表示,在少子化議題已延伸至國安危機層面的時代,台灣卻面臨新生兒死亡率偏高問題,且明顯高過其他國家,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5、日本千分之2.5、韓國千分之3.2,而台灣目前也未達到先進國家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標準平均的千分之1.9。
   
為此,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推行,並由衛福部擬出「優化兒童醫療體系報告」,於基層醫療部分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此計畫以幼兒為中心,提供全面的健康照護,目前已有130家診所及211位兒科專科醫師提供服務,以個案管理方式,整合現有兒童預防保健、預防接種、牙齒塗氟追蹤、篩檢轉介等服務,並依醫師評估需求親自執行居家訪視。
   
而「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自110年推動,目的為替家長減輕壓力又能照顧到新生兒。何文海指出,台中市受益的新生兒人數卻不到三成,新生兒人口數約為8萬人的情況下,受益的新生兒人數僅約1萬人。受益人數少也許因經費有限之緣故,但市府沒有顧慮到弱勢族群及偏鄉地區的權益,因而何文海議員提出疑問,台中市政府對於此計畫的執行力只有這樣嗎?
   
何文海質疑,中央撥給地方的計畫經費為2,423萬元,因預算有限,那是否應該先把資源留給弱勢族群?在城鄉差距、資訊不對等和弱勢族群都存在的社會,市府沒有考慮到社會上的差異性、經費運用上的細節,疫情期間也未運用規劃這筆預算,顯然市府只是虛應政策,讓許多需要這項資源的家庭未能加入計畫。
   
何文海呼籲台中市政府為「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擬更全面的配套措施,並建議應該要讓弱勢族群、偏鄉地區的新生兒優先加入,並加強宣導此計畫,平衡資訊不對等的情形,更應該研擬在疫情期間如何運用此經費來保護新生兒的健康。

分享

台中都更進度緩慢 危老樓拆遷改建 六都吊車尾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要求市府提高行政效率與廣設50工作站 年底前危老重建核准件數達八成以上

家樂福夏日國際啤酒節開跑! 超過20個國家、高達50款新品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