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大肚山上東海別墅、遊園路沿線,居住人口密集,但長期沒有都市計畫,區域發展相當不均衡。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指出,在地多位議員共同爭取,「新庄子蔗廍地區都市計畫規劃案」從去年6月啟動,但至今仍未有初步結果,而且地方訴求增設捷運藍線坪頂站的聲音,持續不斷,市政府曾承諾將合併舉辦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捷運增站說明會,但地方上也苦等無果,張家銨6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要求市政府盡快完成相關規劃,並積極到地方向民眾溝通。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沿捷運附近蓋社宅是一個好辦法,相關局處會再評估大肚山興建社宅的可能。都發局長黃文彬也說,查新庄仔蔗部地區新訂都市計畫目前尚在規劃階段,後續將依程序辦理地方說明會、公開展覽,有關議員建議於大肚山規劃捷運社宅的部分,都發局將積極納入研議評估。
 
市議員張家銨說,過去盧秀燕市長曾在2019年提出「捷運社會住宅」的構想,但已到盧市長任期最後一年,卻仍看不到相關規劃,年輕人只見到盧市長出售社會住宅預定地,相當諷刺。
 
張家銨表示,大肚山上的都市計畫正在進行中,又有規劃捷運藍線的通過,正是盧市長可以兌現「捷運社宅」構想的好地方,來推動「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的概念。張家銨要求盧秀燕立即啟動「捷運藍線社會住宅」並納入規劃,以捷運藍線坪頂站作為示範基地,興建捷運共構社宅,才是真正在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所著想。
 
都發局回應表示,盧市長上任後,已提出泛捷運社宅落實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市府目前已盤點6處泛捷運社會住宅基地,分別為北屯區北屯段(220戶)、東區東勢子段(100戶)、東區尚武段(800戶)、西屯惠來厝段(400戶)、東區練武段(270戶)、豐原後火車站更新案(72戶),除積極推動辦理,後續也將持續滾動檢討,並評估採都市更新或民間回饋方式,擴大興辦量能。其中北屯段好宅今年4月已完工,目前正辦理入住審查作業,預計今年10月入住。
 
都發局說明,社會住宅服務範圍包含相鄰的行政區,目前以台中市所興辦的社會住宅,就新庄仔蔗部地區周邊的西屯區及南屯區計有5案,分別為西屯區國安段一期(500戶)、西屯區國安段二、三期(780戶)、南屯區精科好宅(190戶)、南屯區建功段26地號(79戶)、南屯區建功段4-1地號(98戶),總計1647戶。
 
另中央也已規劃興辦南屯區春安段531戶及沙鹿區明秀段166戶,計697戶,中央與地方合辦達2344戶。此部分社宅將可提供烏日、龍井、大肚、西南屯及周邊行政區市民相關居住服務,市府持續進行土地盤點及評估作業,滾動檢討社會住宅興辦基地以擴大服務範圍,滿足市民的居住需求。

分享

中市防疫關懷包送達不當 缺診者個資全外流

大臺中山手線和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 可行性研究至今仍未獲中央核定 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批盧秀燕市府擺爛 故意不修正可行性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