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敏誠11日指出,台中市府日前曾大張旗鼓宣傳,去年11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降幅最多,但查詢交通部道安網統計發現,今年1至3月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和,台中市來到79人,為六都中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城市,顯然市府尚未就交通安全做出更積極的改善。服務處執行長何昆霖也提到,建議交通局針對造成事故死亡率高之大型車輛族群,加強交通安全宣導。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在教育宣導部分,將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針對高風險族群如:高齡者、年輕族群、校園兒童等分眾辦理交通安全宣導,亦將針對死亡率較高之交通事故類型,強化民眾交通事故防範安全的觀念與知識,並將以更多元的宣導方式,期能將交通安全文化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強化民眾對於交通安全的觀念,減少交通事故之死傷情形。
 
何敏誠表示,市府除了要針對教育、工程、執法三個面向來改善交通安全之外,更應明確了解那些用路族群,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更大,例如大客車、大貨車等大型車輛,不但佔據道路最大空間,且往往一發生車禍就是非死即傷,市府更應積極大車約束自身駕駛行為,而非一味宣導其他用路人或行人不要進入大車內輪差、不與大車爭車道等檢討弱勢族群的做法。
 
服務處執行長何昆霖也提到,建議交通局可以參考別縣市的宣導做法,例如高雄市交通局粉專宣導方式,明確提到,大車前後左右都有視野死角,請善用視野輔助系統,內輪差對機慢車傷害大,轉彎請放慢並留意以及路口慢看停、行人優先行等宣導事項,配合汽車駕駛職業工會及台中工業區等單位,要求大型車職業駕駛都能夠有更謹慎的安全行車意識,避免更多憾事發生。
 
何昆霖表示,大型車輛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很高的,根據交通部110年全年統計,大貨車和大客車分別為約105人/每十萬輛及72人/每十萬輛,遠比小客車約9人/每十萬輛及機車10人/每十萬輛的死亡率來得高上許多。
 
何昆霖說,在在證明了大車作為路上最容易造成高傷亡的車種,大車駕駛在路上行駛時應被賦予較高的注意義務,以保護弱勢的行人,不要再讓台中在交通事故死傷排名上,名列前茅。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台中市全般交通事故發生27680件、死亡69人、受傷19435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221件(-4.2%)、死亡增加4人(+6.2%)、受傷減少1,274人(-6.2%)。依據前述統計數據,中市全般交通肇事率係呈現下降趨勢,並非呈上升趨勢。
 
葉昭甫並表示,有關交通安全之議題,為市府近來且持續關注的施政重點之一,除了持續透過交通工程、教育宣導及加強執法等面向,來具體改善交通安全之外,同時也運用大數據分析之科學方式,針對事故死亡率較高之族群進行事故分析與檢討,並視案件邀集相關單位研擬改善對策,以提供用路人安全的交通環境。
 
特別在教育宣導部分,將結合公私部門資源,針對高風險族群如:高齡者、年輕族群、校園兒童等分眾辦理交通安全宣導。此外,亦將針對死亡率較高之事故類型,如大貨車、大客車等大型車輛之交通事故類型,特別強化民眾對於該類交通事故防範安全的觀念與知識,並將以更多元的宣導方式,例如:結合交通局及各機關臉書,利用電台廣告推播或配合相關職業工會與體驗活動等場合,進行教育與宣導,期能將交通安全文化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強化民眾對於交通安全的觀念,減少交通事故之死傷情形。

分享

又見東大溪下游魚群翻肚暴斃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質疑魚群又得憂鬱症 集體鬧自殺嗎?環保局:水檢測發現溶氧值偏低 死亡多為中大型魚 未發現明顯水污染情形

中市2022「迎向科技薪時代」聯合徵才活動 媒合率達7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