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了降低臺中市的道路重複挖掘率,105年市府成立「路平服務中心」。無論是電力(信)、瓦斯、自來水、汙(雨)水、交通等管線或其他路面銑鋪工程,可交由路平服務中心統一派工施做。
 
對此,建設局回應表示,市府積極辦理燙平計畫,已燙平1673條之主次道路、鄰里巷道成果,累計改善551公里,成績有目共睹,已大幅改善臺中市道路之平整度;惟近期因受梅雨影響,連日豪雨造成臺中市道路坑洞增加,臺中市政府除了加強道路巡查外,亦啟用透地雷達、AARI平坦儀進行檢測,並以最短時間內修復坑洞,提供市民安全的用路環境。
 
服務處執行長同時是議員參選人何昆霖表示,根據市府資料 105年到110年,臺中市每年度的統一挖補核路證發件數都佔該年度路證申請總件數的30%以上。然而今年1至5月底,總共有4942件路證申請,統一派工挖掘(統一挖補)次數卻僅有1477件,佔比不到30%,顯示沒有統一挖補而造成道路重複挖掘的情況正逐漸上升。
 
何昆霖說,道路重鋪與管線挖補作業很大程度影響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重複刨鋪的路面相較於統一挖補一次到位的路面,一定相對不平整。而若是因為道路養護不力造成行車意外,民眾往往訴諸國家賠償。
 
根據臺中市法制局資料顯示,去年同期(1至5月)因孔蓋與路面坑洞而成案的國賠案件共18件,然而今年到五月底為止,已有24件因路面不平而衍生的國賠案,攀升約三成,顯示路面不平確實影響到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對此,何昆霖說,以上數據都顯示市府並未確實執行統一挖補,造成反覆施工。何昆霖說這根本是為了年底選舉在嘩眾取寵而已。何昆霖也呼籲市府,重視路平並不是把路平計畫掛在嘴邊就好。應該建置監控系統,並利用即時施工影像回傳來確保施工品質。否則路面燙平之後,這些路段仍然在重複刨鋪,除了浪費小老百姓的納稅錢,也讓用路人回家的路不再平安。
 
建設局回應表示,111年總計申挖案件數為4942件(含統挖區及非統挖區),為避免重復挖掘情形,目前本市計12個行政區有執行統挖制度,經統計統挖區申挖案件,111年1月份至5月底止,總計申挖案件數為2,686件,統一挖補件數為1,636件,佔比例約61%。
 
另針對聯合挖掘部分,111年度1月至5月執行的1477件申挖案,經聯合挖掘,將1477案挖掘申請案整合為1067次挖掘派工案件,減少410次挖掘次數,有效減少重復挖掘比例達27.7%,未有重複開挖增加情形。

分享

打造台中水岸綠廊!蔡其昌、何欣純攜手爭取10億經費整治旱溪護岸

大跳吃冰舞免費吃冰棒、涼品 參山處讓你加倍清涼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