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早年醫學觀點,認為小腦主要與運動、平衡有關;但近年研究指出,小腦神經迴路豐富與密集的程度,並不亞於大腦,可能牽涉到更廣泛的神經訊息處理,有如電腦中央處理器角色。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對小腦的生理意義、與疾病的關聯做更進一步探究,成立小腦研究中心於今天(18日)在虎尾院區揭牌運作。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在科技部腦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經臺大醫學院藥理所副教授潘明楷醫師、王怡梅醫檢師的研究團隊過去幾年的研究,對探究小腦的功能有重要的貢獻,更成功開發出「小腦腦波」新技術。
 
該開發成果,成為第一個可直接量測小腦神經電訊號的技術,並應用此技術找出人類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原發性顫抖症的致病機轉,相關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頂尖轉譯醫學期刊,同時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肯定。
 
「研究和追求卓越是身為臺大人的精神!」黃院長說,在臨床醫療服務大幅提升的同時,自然不忘教學、研究,小腦研究中心隸屬於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教學研究部,是醫院的第一個純研究單位,具有指標意義。
 
同時也代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從原本臨床為主的定位,逐漸轉型為具有教學主軸、精確研究的醫學中心型醫院,更是醫院永續發展的重要工作。
 
雲林分院小腦研究中心將借重優秀的中生代潘明楷醫師與黃偉烈醫師的研究專長,為年輕醫師創造更好研究環境,在軟硬體上給予最大支持,朝向成為國際尖端的研究單位努力,期許團隊未來與臨床端的需求逐漸結合,於原先模糊不可知的領域上探究新知,讓民眾、病患能從研究上的發現獲益。
 
小腦研究中心主任黃偉烈指出,該中心短期內將以腦部電生理研究為優先,包括腦波、事件相關電位的量度,也將整合電腦標準化的神經心理測驗,對神經、精神疾患的中樞神經機轉做探索,並對臨床上觀察到的現象提供解釋。
 
長期更希望結合腦部造影等技術,闡明小腦的各種生理意義,並提出具有臨床價值的觀點。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腦研究中心於去年底開始籌備,歷經半年努力,於今天揭幕運作,期望能在既有的成果上持續發展,成為國際尖端的神經、精神研究單位。(圖/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分享

仁心仁醫 守護雲林〜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 本月底任期屆滿將返回總院 縣長張麗善親率縣府團隊表達崇高敬意與謝忱 頒發「醫療特殊貢獻獎」!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拜訪李梅樹紀念館 籌備李梅樹120歲紀念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