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29日在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她2020年、2021年、2022年連續三年在議會質詢加速中科特定區都計作業並加速漢翔路及福林路的開闢。但是盧秀燕上任超過三年半,中科特定區躺在市府一動也不動,更遑論特定區內的交通骨幹,東西向的漢翔路、南北向的福林路是中科特定區的任督二脈阻塞依舊。

市議員楊正中則表示,他一直爭取漢翔路延伸打通到中科園區以及福林路拓寬延伸到中科路,但因經費龐大,市府遲遲無法動工,建議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要先向中央爭取打通漢翔路和福林路的補助經費,不要選舉到了才開政見支票,平時就應替台中市民爭取建設經費才對。

對此,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表示,福林路將分兩階段打通,先前議員建議的台灣大道端已先拓寬,目前因經費龐大,市府正籌措財源,爭取中央專款補助,或是用都發容移積金的經費來處理,這條路將先啟動規劃的部份。

議員陳淑華指出,中科是2000年以來台中市整個都市的發展引擎,中科特定區更是擴大台中市發展的重大都市計劃。擴大中科發展絕對是必要,可以將台中市的科技產業的深度及廣度加大。同時中科特定區內的交通骨幹,東西向的漢翔路、南北向的福林路的開闢,更是打通中科特定區的任督二脈。

陳淑華說,中科特定區都市計畫在2018年滿五年時,立即要求市府針對中科特定區辦理通盤檢討,並完成發包作業。但盧市府三年半沒動靜、沒開闢計畫的漢翔路、福林路,忽然間又提到檯面上。諷刺的是,市府提出的報告,沒有計畫、沒有時程,什麼都沒有,根本是一個空殼的專案報告。

陳淑華也說,漢翔路先從環中路口做到高速公路涵洞,卡在涵洞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要做就應該從環中路做到西林巷,才能改善環中路口會車問題。

楊正中則指出,許多科技大廠都選擇在中科園區設廠和擴廠,中科路和周邊道路在上下班時間都是大塞車的窘況,所以他積極爭取漢翔路要延伸打通到中科園區,至少也要打通到西林巷路段;而與台灣大道連接的福林路也要擴寬打通到中科路,未來才能疏解西屯和中科園區的車潮。

楊正中表示,漢翔路延伸打通路段屬計畫道路,開闢長度約3175公尺、計畫寬度為40公尺,建設局初估開闢所需總經費約74億6000萬元,其中工程費約34億元,用地及地上物補償費概估為40億6000萬元。

至於福林路打通延伸一案,長度約是1750公尺,寬度為30公尺,工程總經費約為31億6000萬元,其中工程費約3億1500萬元,用地及地上物補償費約為28億4500萬元。

楊正中說,這兩條路如果都能打通,一定可以疏解台灣大道、中科路和西屯區的交通,對西屯周邊的發展有很大的助益;他呼籲蔡其昌副院長針對漢翔路和福林路的開闢先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不要等到要選舉了才開政見支票要來建設台中。

分享

台中市后里區連續第二年再榮獲「臺灣城鎮品牌獎」最佳行銷推廣獎

彰化縣嘉年華幼兒園舉辦兼顧防疫和學業的「夏日野餐派對」畢業典禮。(照片嘉年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