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2日在台中市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詢問指出,國教署108年修正「國民中小學老舊校舍整建補助審查原則」,訂定一般地區教室核定以每坪8萬5950元為補助原則,惟現今原物料齊漲造成學校若依需求市價編列預算會不符審查原則,但若照審查原則8.5萬元編列則通過審查後根本無廠商願意投標。
 
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為提供給孩子們安全完善的教學環境,因應原物料齊漲造成校舍工程發包不易,市府採行減項發包方式,期讓校舍工程順利完成發包,近3年來已補助4億7745萬元予學校補齊不足的工項,目前所有工程都在順利施工中,沒有因為原物料上漲而延宕學校工程的案件。
 
此外,目前校舍審查單價低於原物料上漲價格,教育局會在國教署「國民中小學老舊校舍整建補助審查原則」修正單價審查標準後進行調整,以利校舍相關工程發包。
 
市議員王立任指出,近年物價飛漲,營建物價漲幅更劇,111年市價每坪已上升到13萬9770元,原每坪8.5萬的補助原則明顯已不符現況學校現今營造現況,很多學校有迫切整修的老舊教室因受限預算編定,而導致紛紛流標,孩子們的受教環境嚴重影響。
 
王立任表示,好的建築師亦因審則原則與市價差異太大,被批評不知市場行情而退出學校的標案,學校單位只能盡量壓低預算,進行最簡樸的施工更嚴重的需要一再減項招標,但市價一再飆高最後不僅流標,更造成建設的延誤而影響學童學習環境。
 
王立任說,因補助審查原則的市價落差,導致廠商越來越不願意投標公共工程,王立任建議市府應拉高更接近市價的審查金額,讓地方校園的教室能進行妥善的整修計畫,保障學生受教權,也增加廠商的投標意願。
 
另外,針對過去已通過預算,卻因預算不足而數度流標的案例也應儘速編列預算補足差額,而為求順利招標而被減項的工程,亦應編列經費完成原設計,如此才能打造學童優質而安全的學習環境。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希望市府加速推動溫寮溪聯絡道路、大安虹橋及大安媽祖園區雕像等海線地區重大建設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批中央政府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百業蕭條、物價電費齊漲、百姓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