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盧市府上任後大量降低台中火力電廠生煤量燃燒量,導致發電廠發電量減少,依發電量核定發送的「發電年度促協金」也隨之大幅縮水讓海線的居民權益受損。109年台電促協金首度大幅減少,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就曾在議會為民眾發聲,市府同意補好補滿。但王立任12日在議會民政質詢批評盧秀燕市長的補好補滿承諾跳票。

 

市議員王立任直接詢問副市長黃國榮,所謂「補好補滿」的基準是否該以108年發電量大幅降低之前為標準。黃國榮當場回覆認同,但王立任當場提出資料打臉市府。

 

因為110年市府只補助梧棲區839000元(110核定金額-109年核定金額),是以109年大幅減少核定金額後為基準,而非以108年為基準,王立任更指出,因為沒有補好補滿,導致原本梧棲區民眾意外傷亡事故死亡保險金由原本的50萬元調降為10萬元,民眾權益明顯受損。

 

然而今年年市府對於台電促協金的差額補助卻又回到以108年為基準補助了5871000元(111核定金額-108年核定金額),因此,王立任、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黃守達議員提出質疑,原本就該是每一年的補好補滿都是要以108年為基準,去年和今年的基準不一樣,是不是因為今年是選舉年有特別的考量而補好補滿。

 

議員們更指出,就算今年有補好補滿,但梧棲區的意外傷亡事故死亡保險金還是沒有辦法回到過去的50萬,王立任再度呼籲往後每一年的補好補滿都應該以108年為基準補足差額,而不該以選舉考量做為補足差額的基準。

 

市府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位於海線地區,台電每年依據發電量,核發「發電年度促協金」作為補償,由於市府積極改善空汙、管控中火生煤用量,台電促協金勢必隨減煤而減少。

 

對於促協金減少的部分,「台電欠多少,市府就補多少!」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自108年度起市府分別依海線各相關區公所提報的年度短缺經費計畫需求,由市府相關單位編列預算補足,並由各區公所於年度內調整並檢視各項促協金計畫,以「公共建設、生活扶助」等計畫優先執行。他也強調,如有經費補足的必要性,後續差額補助基準將以108年度作為標準。

 

經發局也強調,「補助依法行政,絕無選舉考量!」經查有關108111年度台電公司協助海線地區促協金短差經費,市府皆邀集海線各區公所及相關局處召開跨局處會議,分別依各區公所提報年度短缺經費的計畫需求來核定。此外,為使年度補助標準一致,後續差額補助基準以108年度為標準,如有經費補足的必要性,會由市府相關單位編列預算補足。

分享

準備啟動國際教育交流 中市府辦接待家庭研習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喊話:百姓們不願意做您的砲灰,統一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