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3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針對人行道路樹浮根、竄根,與民爭路、影響通行安全問題表示,環境綠化是市府重要政績,但路樹成長是百年大計,對於行道樹種植與後續維護管理不能只做半套,只管種樹、不管維護成本、更甚犧牲排除樹木。另外,建議研擬行道樹浮竄根作業辦法、全面性妥善處理。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隨著行道樹木與日俱增,浮根、竄根問題須從源頭管起,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擬定台中市本土適合的樹種,逐漸淘汰如黑板樹及細葉欖仁等樹種,整理出人行道空間,市府每年編列1500萬元預算進行樹木浮根改善及人行道整修工作,自105年起至111年7月已陸續移除5233株黑板樹。陳大田強調,樹木隆起、竄根都會妨礙民生和安全,市府持續做好友善環境工作,努力治標治本,也繼續推動燙平、騎樓整平及人行道路平作業。
 
市議員黃馨慧指出,都市景觀少不了行道樹妝點市容、增加綠意、若形成綠樹廊帶、還能成為區里特色。但無聲的樹木不能只是快速「環境綠化」的工具,忽略後續維護潛在成本,行道樹要能夠存活百年,成為都市景觀歷史,就需要完整的規畫。
 
黃馨慧表示,目前市府行道樹環境綠化政策,只注重地面上景觀,卻忽略樹木根穴空間不足、與地下自來水管、光纖電纜、瓦斯管等交錯問題,樹木浮根、竄根情況也屢聽不鮮,與民爭路、影響通行安全,問題輕重程度不一,建設局有沒有相關行道樹浮根、竄根處理作業辦法?
 
黃馨慧指出,看到路樹就知道自己身處哪個城市,行道樹其實也可以變身成為都市特色。例如上海部分街道種植法式梧桐樹,綠意成蔭,阻擋了豔陽,也給行人恍如置身巴黎感覺。甚至,到秋天,欣賞落葉美景,就是行道樹搭配了以人為本的思考規劃。
 
黃馨慧說,近年政府做事,喜歡宣揚「種多少樹」、「增加幾處綠地」,卻不管樹種、地點是否合適,更甚是犧牲樹木?建設局一年花費超過千萬預算排除黑板樹、木棉樹與掌葉蘋婆等樹木,至於後續恢復行道鋪面,初估預算恐怕上億元。因此,建議行道樹管理應該有「百年大計」,事前規劃、事後維護,環境綠化不該只做半套或表面功夫。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詢表示,每年行道樹因為浮根、竄根影響行人安全案件,隨著樹木年齡增長、案件數與日俱增,如同議員質詢,應該要從源頭管起,已經擬定台中市本土適合樹木樹種、漸漸淘汰容易浮根黑板樹、小葉欖仁,嫌惡掌葉蘋婆排除,藉此整理出人行空間。

分享

中央能源局欲強制在集合住宅大樓屋頂設置太陽能板 台中市議員李中:此舉不僅有侵犯人民權利疑慮 也將影響建築法規設計避難之原始意旨 請都發局向中央勇敢表達意見

表揚績優教育及交通導護志工 盧秀燕贈火鶴花感謝熱忱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