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都發局109年推動公保地及折繳代金兩軌方式,讓申請人可自由調配折繳代金與捐地之比例,增加容積移轉辦理之選擇彈性,市議員陳成添3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詢問容移折繳代金執行成效及北屯區取得公保地情形。
 
議員陳成添表示,近年臺中市積極進行都市縫合計畫,其中道路用地、公共設施的取得在過去是以捐私有公保地方式辦理,但也衍生出用地取得零星、無效率等問題。臺中市都發局自109年推動公保地及折繳代金兩種方式,申請人可自由調配折繳代金與捐地之比例,增加容積移轉辦理之選擇,目前市場上對於折繳代金機制來辦理容積移轉的接受度如何?
 
都發局長黃文彬感謝陳議員對都市發展的關心,並表示因考量公共設施的取得對都市發展、環境品質影響重大,為加速取得公保地,該局透過容積移轉取得私有公保地,及以折繳容積代金方式增加市府開闢公設的財源。
 
自109年11月16日截至今年8月已受理68案,有33案已繳納容積代金,市場上對於折繳代金辦理容積移轉的方式反應不錯;對市府而言,亦開創新的財政收入來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像東光路、后庄路、市政路的用地都有使用此經費來取得。
 
陳成添指出,以代金買入容積,將使該地區開發強度變高,導致其周邊公共設施服務水準下降,都發局如何因應?另外容積代金至今已有33案繳納,按照112年總預算案支出編列58億元,這些支出主要由哪些局處使用?
 
黃文彬說明,為避免容積移入後衝擊都市環境品質,本府已制定「臺中市容積代金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市府將優先取得接收基地半徑1公里範圍內之公共設施、道路及公園用地。
 
在112年度支出預算部分,由本府各單位提列代金需求,並於111年4月1日依法成立之容積代金管理委員會進行審查,目前已於今年5月23日召開管委會,審核各單位擬由容積代金支應之申請案件,經審查後提列用地取得案件共15案,其中以建設局道路用地之取得為大宗。
 
陳成添建議,北屯區有許多新開發地區圍繞在舊市區周圍,但舊市區內仍有計畫道路未開闢,如今增加折繳容積代金此收入來源,也有助於加速道路用地取得,像松安街打通工程(遼寧路至北屯路)、北屯路291巷15米道路打通至文昌東12街、南京東路3段銜接東山路1段、水湳路拓寬工程(中清路至四平路),這四條道路在下年度也可以請都發局及建設局聯合會勘、編列預算,並用代金收入取得用地,讓北屯地區交通更順暢。
 
黃文彬承諾會積極與都發局共同會勘,並依各單位提出的路段開闢優先順序來作研討、編列經費、徵收等後續作業,加速都市發展進度。

分享

臺中市社宅破7000戶 市議員陳成添:讓年輕人敢安家、敢生育 給下一代一個交代

不合時宜或用不到的公保地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應該適時解編還地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