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新社區(崑山、水井)及石岡區(頭坪、二坪),過往由於位置偏遠且地理條件受限,長達30年無灌溉用水,不僅成為在地民眾長久以來的困擾,更是農民耕作的一大阻力。立法委員江啟臣長期關心白冷圳擴大灌溉計畫,繼5月份邀請農田水利署蔡昇甫署長到現場會勘,又於2日再度邀請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新社區公所等單位舉辦說明會,向地方民眾報告計畫進度。
 
立委江啟臣指出,白冷圳擴大灌溉計畫是鄉親的長久盼望,山城區的農民不是次等公民,完善供水系統是政府單位的責任。過去曾爭取白冷圳引水工程,將灌溉用水調送至北屯大坑地區,提供約656公頃的農地使用,對於山城區灌溉外的使用需求也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改善農民的用水問題。
 
江啟臣表示,白冷圳擴大灌溉計畫將涵蓋新社區(崑山、水井)及石岡區(頭坪、二坪),一旦工程完成,可望終結約453公頃的農地,長達30年無水可用的惡夢。繼去年底召開第二次地方說明會後,不僅邀請農水署到國會辦公室討論進度,更邀請蔡署長親自到現場聆聽農民心聲,就是要督促行程單位上緊發條,務必加速執行進度。
 
江啟臣並表示,白冷圳灌溉計畫將分為五期推動,包含引水管線、調整池、輸水幹(支)線、蓄水池工程,總經費約5.03億元,農水署將分年編列執行預算。目前第一、二期工程主要施作引水管線及調整池,工程經費約1.8億元,預計於11月完成設計作業,並於12月進行發包,目標在明年1月開始動工,力拚113年讓崑山、水井地區優先取得灌溉用水。
 
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感謝江啟臣委員持續關心白冷圳擴大灌溉案,目前農水署已委託市政府設計施工,待設計出來後也會召開地方說明會,隨時與在地民眾報告進度。另外三期工程的用地取得問題,目前還在處理中,後續也要請地方里長協助與地方溝通協調。
 
臺中市政府水利局總工程司連昭榮指出,一、二期工程目前仍在基本設計階段,設計完成前會遵循江啟臣委員的建議跟里長溝通,設計完成後也會向地方說明計畫內容。先前江委員建議的加壓池周圍綠美化工程也會執行。
 
江啟臣強調,5月份邀請蔡署長到場現勘,有請農水署注意用地取得時程。現今工程設計已進入最後階段,待一、二期動工後,應同步進行三、四、五期的設計作業與用地取得,把握有限的時間並將施工影響降至最低。
 
江啟臣也補充,計畫從用地取得,到管線鋪設一路上經歷很多困難。考量現今物價起伏大、工程變數多,恐怕會對發包作業產生影響,行政單位應該做好事前準備,切莫影響工程進度。

分享

市政優先防颱整備!盧秀燕委託七位總幹事登記競選連任

「雲林上場 加速前進」〜雲林縣長張麗善登記競選連任強調:擘畫4大面向打造「農工商科技城」 朝向雲林快速翻轉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