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從民國45年至今快70年的時間,體二土地問題一直是當地居民心中永遠的痛,台中市東區東勢子自救會長林敬醇提到,有地方耆老說從他從十多歲的孩子時代活到到現在八十多歲,東區東勢子及北區的體二土地問題今仍無法解決,可能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
 
林敬醇說,在地居民想問的是,歷任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員首長們,到底是官字無耳,聽不見草民們的需求?還是民字無口,喊的嘴巴不夠大,多少在地居民引頸期盼體二問題能有魄力的市長出面解決,但甚至到終老還不見拍案執行。
 
在地東勢子居民表示,每次選舉完換市長就又換方式處理,請大家看看體二解決方案從胡志強市長的畫大餅到現任盧秀燕市長的無作為,其中變更多少次,我們到底都選了怎樣的政府在做事?盧市府應給個交代。
 
林敬醇表示,過去歷史的共業追究已無用,今日自救會大家正式要求盧市府應儘速盡快、處理這延宕冗長且積弊已深的地方問題,完成細部計畫擬定,及時解編還地於民,也要求市府應阻止土地開發商不該用隱瞞甚至可能半強迫的方法,煽動不知情的地主賤價拋售土地,讓土地開發商高價賣給建商,蓋好房子再高價賣給年輕人,居住正義蕩然無存。
 
林敬醇強調,市府4日發出的新聞稿中口口聲聲強調「持續完成」細部計畫,推動多元開發,然而事實就是市府現在根本「仍未完成」細部計畫的擬定,市府先前也無主動徵詢在地居民的意見,還是自救會透過民意代表陳情,市府才將在地居民意見納入專案小組討論,以上種種都可看見盧市府虛應故事的行政怠惰。
 
東勢子自救會也提出以下幾點訴求:1、市府應對在地居民提供公平、公正、公開、公信、公義的溝通協商。2、阻止不法開發商矇騙居民低價收購土地。3、保留東勢子在地二級古蹟梅鏡堂、
東勢子百年榕樹、東勢子榕樹土地公廟。
 
最後,自救會也在現場高喊,「土地正義 及時解編,還地於民 打造未來」等口號,希望引起盧秀燕媽媽市長的注意,為東勢子居民做一件好事。
 
東南區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也提到,體二用地問題至今已六十幾年延宕已久,但盧市府四年來毫無作為,市府自108年起前前後後開了約15次工作會議、專案會議、說明會等大小會議,但往往看到局處不同意見後便沒了下文,形成體二問題「牛步化」,也讓在地居民們面對東區目前發展迅速同時。
 
但回頭看到自己家園仍是一片殘破景象,實在令人不勝唏噓,目前居民訴求簡單明瞭,就是細部計畫儘速實施、土地解編還地於民,盧市長應苦民所苦,不要最後到了選舉時才有動作,那就太遲了.
 
都發局回應表示,體二用地為民國45年擬訂台中市都市計畫時劃設,東側範圍內為東勢子聚落,歷經時空變遷,目前該體二公共設施用地開闢已不可行,都發局於民國107年辦理台中市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時,將東側私有土地密集地區變更為住宅區及劃設必要公共設施,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並規定另行擬定細部計畫,盼能藉此改善該地區生活環境。
 
體二用地東側的細部計畫案自108年12月24日起公開展覽30天,109年迄今共計召開9次專案小組會議及多場機關研商會議討論已獲具體共識,針對體二用地東側現況地,特別訂定住宅區整合開發獎勵機制,透過容積提升誘因,引導開發建築時自行留設公共設施用地,提升地區環境品質,促進住宅區開發利用與提升整體土地利用效益。
 
都發局表示,都巿計畫各規劃階段皆審慎考量所有權人權益及開發方式合理性、可行性,朝向多元開發方式作規劃,以增加自行整合開發誘因,都發局目前正積極辦理該細部計畫變更案,以維護市民權益。
 
都發局將以保障所有權人權益及規劃合理可行的開發方式積極辦理體二用地都市計畫變更案並加速審議進度,維護市民權益。

分享

柚保平安〜台塑企業相挺雲林文旦柚農 共採購4萬8000台斤計1600箱文旦 委由台亞石油及福懋加油站分享全國消費者

預售屋完工交屋 土地持有比例被迫縮水 百多位住戶連署成立自救會向市議員謝志忠陳情 要求建商履行合約、如期交屋、價款找補 辦理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