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  座落於台中市豐原區南翁福德祠後隅翁子公園與蜈蚣崎步道,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養工處為了維護民眾安全,在南翁福德祠、半張萬善民俗文化協會、半張萬善慈善會、永尉保全等捐贈下,沿路設置求救訊號桿,日前在臺中市議員陳本添、豐原區公所主任秘書謝孟助及翁子里長連佳振觀禮,由養工處頒贈感謝狀予民間企業團體,感謝捐贈公園及步道求助桿三座,並舉行求救桿啟用儀式,現場並測試相關單位的反應速度,未來遊客於公園及步道休閒踏青時,可在第一時間求助救護單位尋求協助。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養工處主任秘書梁維仁表示,翁子公園是110年時盧秀燕市長核定同意命名的豐原第六公墓公園化的成果基地,在歷經兩任市長都無所結論,直至盧秀燕市長立馬交辦公墓公園化,地方需求雖歷經10年有餘終有結論。

梁維仁並表示,在這兩年期間完成了公園入口處排水溝整建工程、蜈蚣崎登山步道修復工程、翁子公園停車場、步道設施及公園入口設立公共廁所、景觀意象興建工程等,再加豐原南翁福德祠、社團法人臺中市半張萬善民俗文化協會、臺中市半張萬善慈善會及永尉保全公司等四個社團單位聯合捐贈,設置三座求助桿設施等,未來本區域的健康休閒將更加活絡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市議員陳本添表示,豐原東區除代表性的公老坪休閒農業區之外,蜈蚣崎步道的修復完工對在地老一輩的長者是意義非凡,當初在地方的建議之下並由江啟臣立委及翁子里長連佳振協助地主同意書,並督促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進行修復工程,期盼再次展現地方地景資產的生命力。

陳本添說,在爭取蜈蚣崎腳登山步道完工後,針對健行登山的民眾越來越多,為了安全,多次邀集消防局、警察局、建設局、觀旅局一起會勘,感謝南翁福德祠、半張萬善民俗文化協會、半張萬善慈善會、永尉保全等捐贈,沿路設置求救訊號桿,相信未來蜈蚣崎步道及翁子公園人潮將絡繹不絕,友善安全環境超前佈署,再次感謝捐贈單位的用心!
  
豐原南翁福德祠主任委員梁碧雲表示,農曆8月16日是福德正神聖誕慶祝大日,緊鄰的翁子公園加上蜈蚣崎步道在過去是蠻荒無人管理的廢葬區,現在盧秀燕市長把它變漂亮了,有停車場也有公共廁所,對於在地的居民來拜拜或是休閒健身更加方便,希望未來翁子公園也可以成為觀光休閒的好地方,吸引更多外地人士來拜拜或休閒踏青。
    
臺中市半張萬善慈善會理事長羅益奇表示,這一次捐贈三座求助桿的源由來自本慈善會會員之公司研發無人智慧救助系統,適逢翁子公園及蜈蚣崎步道正式啟用,為了回饋社會,本慈善會共同邀請在地社團及廟宇單位捐贈求助設備,期盼藉由民間資源,友善共共環境安全。

翁子里長連佳振表示,蜈蚣崎步道位於翁子半張通往公老坪的一條小徑,早期公老坪坪頂巷尚未開通時,山上及山下居民倚靠此小徑來通行,在過去60年代之前南嵩公老坪的校區仍為翁子國小。
所以過往學子亦利用此登山步道上下學及放下回家途中撿拾乾材回家燒火煮飯,如今數十年的歷史在921地震當年稍許變動登山步道地貌,在市政府修復步道後讓在地故事生命力再次展現,在地知識資產的傳衍更有所依據。

連佳振說,翁子社區結合翁子國小100周年校慶讓大家回味那一年走路上學去的情景,將於9月25日舉辦大手牽小手見學步道蜈蚣崎健走,一起來走阿公阿嬤上學的路線,免費參加,有闖關遊戲及摸彩、社區美食品嘗、音樂會及翁子國校校慶宣導攤位等,歡迎民眾及翁子國小校友來參加。
    
求助桿設備商鈞竑科技公司總經理陳明章表示,因應科技發展及市場人力資源短缺,5年前開始投入科技保全,開發社區無人化雲端保全管理系統及緊急通報系統(緊急求救柱即是其中之一項設備),共同以科技創運用在登山步道、郊區休閒區域活動時萬ㄧ發生急難狀況時,可經由求助桿設備向消防局第一時間求援,爭取救援時間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更增加安全上的加層保障。

分享

中市府響應「國際無車日」 騎單車通勤拿好禮

大葉大學電機系建置「全新電子電路實驗室」。(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