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豐原區在縣市合併後,市府一直對外稱「豐原是副都心、第二行政中心」,但10年過去,攸關豐原進步發展的豐富專案,到現在只有國民運動中心動工,豐富專案園區定位也因為市長換人一變再變,現在更因為了順利招商變成「大雜燴的,市議員陳清龍27日在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強烈建議朝新創園區來定位,提供最優勢的條件,配合中科產業鏈所需的人才培育及協力廠商的需求,吸引年輕創新創業人才進駐豐原。
 
對此,經發局長張峯源回應表示,去年10、11月已召開招商說明會,並陸續拜訪大賣場、百貨公司、壽險等業者,積極探詢廠商投資意願,后里地區近年也有許多高科技廠商投資,如美光、友達等,且豐原地方廠商如廚具等業者也需要展示中心,市府正持續收集廠商意願進行規劃。他強調,目前招商著重科技、創新、商業等領域,朝創新園區方向規劃。
 
市議員陳清龍指出,豐富專案園區,位於豐原區中正路、豐原大道交叉口,總面積為5.51公頃,園區前身是陸軍台中區聯合甲型保修廠。在胡志強市長年代,原本計畫做為金融服務專用區,到林佳龍市長時期,因應產業變遷迅速,園區分區使用變成生技產業園區。
 
陳清龍表示,當時曾提出看法點出,豐原有不少運動產業,可朝向運動產業方向發展,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可適度調整為運動健康館,成為結合預防醫療、運動觀念運動中心後,後來市府將生技產業園區招商範圍,規劃以康健體驗為主軸,納入運動器材、運動科學、精準醫療、長照輔具等產業。
 
陳清龍說,盧秀燕市長上任後,原規劃生技產業及運動相關業別不見了,園區被變成純運動產業園區。根據都發局資料,園區以運動產業園區做發展主體,配合國民運動中心建置,一期朝運動服務產業招商,朝「前店」模式進行產品銷售,並引入運動科學研究,以符合產業需求、土地使用管制要點,二期採「後廠」方式,提供設計打樣基地,進行小型加工生產,導入運動科學、運動用品等研發及相關製造,帶動地方運動產業發展。
 
陳清龍指出,豐富園區關係整個山城地區發展,更是豐原的門面。從胡志強市長時代民眾就引頸企盼,原預計2018年6月可公告招商,但市府改朝換代後,園區產業定位又更改為運動產業,到現在除了運動中心動工外,招商的部分,沒有任何的進展,市府招商真的有盡力嗎!陳清龍不滿說,「市府是在呼嚨百姓,盧市長,你要繼續忽略豐原及山城地區發展嗎?」。
 
陳清龍說,目前招商不順利,但也不應該來者不拒,有廠商願意進駐就可以。園區絕不能是菜市埸、大雜燴,園區原有的定位及目標都棄之不顧。
 
既然豐富專案位處於可串連大雅中科與后里中科的優勢地點,陳清龍議員強烈建議,豐富專案就朝新創園區來定位,提供最優勢的條件,配合中科產業鏈所需的人才培育及協力廠商的需求,吸引年輕創新創業人才進駐豐原,這樣的定位才是豐原人真正所期待的。
 
此外,陳清龍也關心豐洲二期土地開發案,質問經發局長張峯源廠商何時可以申請、登記、取得土地?陳清龍說,豐洲二期開發契約市府還在跟台開訴訟中,未來經發局要如何來推動?張峯源答覆說明,現階段優先解決地上物賠償問題,並訴請和台開解約,已請法院認定中。未來將自行開發,約需三至五年時間,市府會繼續努力加快進度。陳清龍說,按照這個期程,恐怕盧市長連任的四年,也無法完成開發,這不符合企業期待,有待加油、越快越好。

分享

修平科大數媒系第15屆畢業成果展 雙聲戲院

TCN創客基地再創佳績 進駐創客謝澄霈榮獲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