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多個機關政策執行,被台中審計處連二年提缺失要求改善,自提的103項永續發展指標至去年底有30項未達標,市議員張玉嬿、黃守達、張耀中16日在議會第三屆第8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質疑,此凸顯市長盧秀燕管理市府團隊治軍不嚴,未能提升實際執行績效,而且開創性不足,毫無直轄市長該有的態度與願景。
 
環保局長陳宏益答詢表示,台中市永續發展指標是跨局處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跟聯合國有些差異,全世界聯合國是十七項,細指標有到一百七十幾項,各種執行計畫又到兩百多項,聯合國須針對每個國家取一個平均值,台灣一般被歸類為已開發國家,台中市永續發展指標是自評,自評又比聯合國標準高一點,所以這些指標其實大部分已達到。
 
市議員張玉嬿表示,台中市審計處2021年總決算審核報告,列出連二年市府相關機關政策執行缺失,例如營運中公車逾齡仍未汰舊換新、污水下水道管線維管經費不止、焚化廠整改進度不如預期、平均地權基金繳交市庫及補助經費執行不佳等,均被要求仍待繼續改善。
 
她批評,日前業務質詢時,要求2022年度的審核報告不要再有這些缺失,相關局長卻不敢允諾限期檢討改善,甚至直言很難改善,這是不把台中審計處的意見當一回事,也顯示盧市長管理市府團隊治軍不嚴,市府紀律鬆弛。
 
張玉嬿又說,盧秀燕有12大施政發展策略,並據此訂定103項永續發展指標、106項行動方案及短中長期目標,未達預期目標者就有30項,包括空氣品質良率、社會住宅完工戶數…等,空有目標卻未提升實際執行績效。
 
黃守達則詢問盧市長,這些自評指標是如何制定?盧市長沈默,反而是環保局長跳出來代打:他批評,明明是台中市的永續發展指標,市長卻一問三不知,毫無直轄市長該有的態度與願景。
 
黃守達質疑,台中市儘管以文化城自居,但羅列的文化相關指標卻屈指可數,而且每項都沒有達標,令人懷疑盧秀燕的永續發展,有沒有「文化」的位置?
 
張玉嬿、黃守達、張耀中直批,盧秀燕施政求穩而已,沒有開創性的市政建設,都是延續二位前市長留下來的內容,坐享其成去開工而已,沒有一件是盧市長自己的代表作,難怪台中市民看不見城市發展願景。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SDGs剛開始為巴黎氣候協定,當然以生態環保光電永續,所以它叫永續發展,後來加入一些經濟人文部分,可是其最原始就是有關環保,因此台中市有主辦局,如低碳辦及環保局,全世界也以此為重點項目,台中市自評成果比聯合國高,所以我們得70分,在很多國家可能就是90分。
 
另有關氣候緊急宣言,台灣沒有幾個縣市簽署,在直轄市中第一個簽的是新北市,台中市是第二個簽署,其他縣市可能還在琢磨他們有沒有達成跟發表,簽了就要負責任,台中市不但簽了還自訂標準,也有不錯成績。
 
環保局長陳宏益補充,聯合國的大架構17項內文化項目沒有單列,所以這部分台中市在要跟國際接軌時會再檢討,有沒有哪些指標可以跟國際更契合,自願檢視需跟國際做評比,在英國格拉斯的氣候會議裡面,最難的兩項為第七項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及第十三項氣候行動,這也是人類永續發展及台中市目前最需要面對的挑戰。

分享

蔡其昌首場造勢晚會豐原合體蔡英文 湧入三千人展現團結氣勢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為長者請命 爭取敬老愛心卡單次使用全額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