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辦理南區福田二街打通工程,總長度約278公尺、寬度15公尺,日前完工通車,29日市府舉行打通完工通車典禮。通車後,串聯文心南路及光明路,提供南區更安全的道路通行,完善樹義里周邊交通路網。
  
「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市長盧秀燕指出,台中這幾天喜事連連,28日西屯區市政路延伸至工業區的工程開工,29日福田二街打通工程完工,串聯文心南路及光明路,短短不到300公尺,卻跨越南區、烏日、大里三個行政區,意義非凡!
  
「南區真的不一樣!」盧秀燕說,福田二街是樹義里重要東西向交通要道,多年來因土地經費龐大,僅剩福田路至樹義五巷137弄尚未打通。她特別感謝在地郭姓及陳賴姓兩位地主無償提供土地,讓市府開闢道路,大幅節省用地費約3億8560萬元,僅斥資2025萬元工程經費即打通道路,讓南區往烏日區或大里區多了一條替代道路,同時解決附近排水問題。
  
然而,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接獲民眾反映,實地勘查後發現,這條今年完工、嶄新的寬15米的道路,有這麼大的空間,竟然還是沒有人行道,實在讓人不敢相信市府有推動人本交通的決心,也讓民眾行走時必須與車爭道,回家路上「不安心」。
  
何昆霖指出,先前早就在道路開工設計階段就跟建設局反映的福田二街人行道消失問題,29日完工後,也沒看到建設局當初說會補設的標線型人行道。何昆霖也提到,在這個人行道及行人安全逐漸受到民眾重視的時代,新設道路沒設人行道這件事,也引起網路民眾一片罵聲。
  
何昆霖觀察到,特別是建設局粉絲專頁「建設大台中」下方多達50則留言,幾乎一面倒要求設立人行道,直指市府設計失靈,有網友就留言,「標準規劃失當,長官好棒棒,小編不敢向上反應」、「好羨慕台中人,都不需要人行道」、「給居民回家的路居然沒有考慮行人,這種行政規劃思維真的很需要檢討」、「當台中人都不走路?」 「你們建設局真的很會,水溝蓋就是你們的人行道就對了?」
  
何昆霖表示,根據臺中市政府建設局111年1~8月新闢道路統計表,共開闢30條道路,其中13條沒有人行道,還是近半數沒有人行道,表現不佳,且並非道路寬就會作人行道,例如這次完工的福田二街寬15米但就是沒有,也並非道路窄就不做人行道。

例如龍井區中央路一段165巷(龍井區龍津國小至中央路一段道路開闢工程)寬8米,一樣有人行道,何昆霖批,市府設立人行道標準在哪?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行人安全難道不是每個區域都要具備的嗎? 市府推動人本交通不應做半套。

建設局回應表示,考量福田二街前後銜接路段車道配置一致性,及周邊臨房地勢具高低落差,經與地方研議後現階段並未設置人行道。惟道路開通後配合周邊建築物未來所留設退縮無遮簷人行道、騎樓空間等,亦可提供行人通行環境,市府亦將配合地方共識及周邊環境發展規劃相關行人空間。

另有關龍井區中央路一段165巷道路狹小設置人行道一事,經查該巷道鄰近龍津國小考量道路安全市府將道路拓寬,又考量學童通行安全,市府與校方合作於道路拓寬時一併利用部分學校退縮地及道路範圍劃設標線型人行道,以提供學童上下學安全通行道路。未來本府亦將持續推動建置道路無障礙空間,提供市民優質通行環境。

分享

台中國際踩舞嘉年華友好店家 超過50間好康逗相報

林務局輔導,社區發揮在地力量 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復育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