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作家陳千武1922年生於南投縣名間鄉弓鞋,直至2012年逝世為止,一生著作豐富、中日語言靈活運用。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於今年陳千武百歲冥誔之際,與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於精武圖書館台中作家典藏館舉行「百年陳千武紀念特展」,2日舉行開幕式,文化局長陳佳君代表市長盧秀燕致贈感謝狀予陳千武次子陳明尹,感謝家屬捐贈1,591件文物充實館藏。

 

百年陳千武紀念特展活動,文化局長陳佳君、立法委員黃國書、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科長呂建蒼、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前任館長鄭邦鎮、廖振富、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笠詩社社長陳坤崙、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長邱若山、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均到現場,氣氛熱絡。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作家陳千武曾是第一任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主任,亦曾擔任當時文英館館長,是台中市文化發展的重要推手。今日代表市長盧秀燕致贈感謝狀,感謝家屬捐贈1591件文物,期望藉由展覽傳承文學精神。

 

陳佳君說,這次展覽規劃6大主題展區,包括陳千武與夫人許玉蘭的愛情傳奇;以及其在詩、散文小說、兒童文學、及亞洲詩人交流的經歷;展示依少年、青年、中壯年、及晚年分期的文學大事紀及手稿、書籍、剪報、照片;並依文學年表,呈現陳千武一生在文壇的成就。

 

還有結合書法與陳千武詩作的詩牆;並以小說《獵女犯》改編為音樂劇〈熱帶天使〉為例,說明文學的當代轉譯。

 

陳佳君感謝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提供展品借展,展期自即日起至822日止,於精武圖書館四樓台中作家典藏館展出,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指出,陳千武是「跨越語言的一代」具代表性的作家,藉由自傳體回憶小說《獵女犯》展現跨越二個政權時代複雜而糾結的情感,除展覽外,還將接續舉辦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百年陳千武紀念專集》新書發表會及學術研討會,讓讀者體會陳千武的文學思想脈絡。

分享

中南區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 400選手展現創意音樂舞蹈

大坑賞蝶活動登場 蝶舞奇景令眾驚呼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