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哥斯大黎加民族報記者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第一次集體採訪提問,他發現大陸北京、天津以及周邊的河北三個地方的交通非常的方便,風景也非常好,還有豐富多彩的文化。現在瞭解到中國有一個很大的戰略在推進這三個地方的協調發展,請問中方有什麼樣的計畫,如何實現這樣的戰略?

 

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回答說,京津冀協同發展始於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天津、河北,對北京是一城獨大或者用俗話講叫出現了「燈下黑」,對北京出現了「大城市病」,對這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作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這一戰略後來上升為國家的重大戰略。

 

趙磊指出,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發佈了,我們三地也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各自都成立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我們簡稱「協同辦」。我們三地協同辦在中央協同辦的指導下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從規劃編制開始,從轉變觀念開始,從打破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開始。

這裏面借這個機會給大家彙報一下北京的一些做法。一是北京從以前的集聚功能求增長轉向了協同輻射謀發展。剛才我也談到了,我們疏解了兩輪,實施了兩輪的疏解整治促提升。我們首先是從三地各說各話、三個話語體系轉到了共同說協同發展的這個話語體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們在規劃、標準、政策、管理這四個方面都要逐步實現統一,這樣才能夠統一推進京津冀的協同發展。

 
二是北京要在這裏面發揮帶頭的作用,就是剛才我談到了從集聚功能向協同輻射來帶動。以前北京也是好資源都拿過來,周邊出現了虹吸效應。我們想,獨樂樂與眾樂樂,孰樂?肯定是要把大家帶起來一起歡樂才是最大的幸福。
 
三是我們北京從「一城獨大」要轉向「一核兩翼」,中心城區不再攤大餅,「兩翼」就是把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的「兩翼」來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
 
四是我們要從謀劃藍圖向重點突破來轉變。我們在交通、生態、產業和公共服務這四個領域都實現了率先突破。

 

天津市委副書記金湘軍說,他接著趙秘書長的補充一下。京津冀協同發展,按照《規劃綱要》的定位,三地有自己的定位,同時在發展當中還要注意協同性。中央給天津的定位是「一基地三區」,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

我們聚焦這個定位,全力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以及服務雄安新區的建設。在產業協同對接、區域協同創新、體制協同改革、基礎設施協同建設、社會協同治理,發揮天津獨特的這樣一些作用。主要是我們要服務好北京,服務好雄安新區的建設。

金湘軍表示,在具體的做法上,比如說在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注意和北京、河北形成一個有效的銜接、錯位。北京是自主創新、原創,有些像孵化、中試可以天津來承接,產業大規模的拓展,我們可以和河北梯度地來聯手。

 

再比如說,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天津港,按照總書記的要求,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港口、智慧港口,我們會同河北的相關的周邊的一些港口,我們來共同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作為天津港,我們要打造北京和雄安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

 
再比方說在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方面,天津的金融創新主要是在融資租賃和FTA帳戶方面有一定的領先和有一定的獨創。比如我們的融資租賃,像飛機、船舶、海工裝備這樣的市場份額占到全國的80%。
 
在天津共同註冊、運營融資租賃的有很多是來自北京和河北的企業,這既有央企,也有北京市的企業,也有河北省的企業,大家合作得非常好。天津東疆保稅區現在基本成了融資租賃的高地。
 
最後在改革開放先行區方面,當時天津自貿區作為北方的第一家自貿試驗區,我們進行了體制機制、營商環境等各個領域的先行先試,為國家試製度,我們有154項先行先試的制度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得到了試運行,最後成熟的有38項制度在全國得到複製推廣。我就補充這些。

 

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說,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再補充介紹一些做法。就像您剛才說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進的重大國家戰略,河北在這個戰略裏面就是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講協同,跟大家講三件事。一是交通一體化。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都已經建成通車,「軌道上的京津冀」越來越便利。講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北京密雲水庫的上游潮河、白河、天津於橋水庫的上游沙河、黎河,河北出境的斷面水質都是達到或優於二級,清淩淩的水進密雲、進於橋。講產業對接,截至目前已經有4萬多家京津的企業和單位轉入河北。

 

二是建設「三區一基地」。講加快,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求,河北的定位是“三區一基地”。一個區是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河北的鋼鐵產能由峰值的3.2億噸現在已經降到2億噸以下,同時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都在加快發展。第二個區是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現在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1.1%。第三個區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剛才趙磊代表和湘軍代表都講到了空氣,河北1-9月份,PM2.5平均濃度34.2微克每立方米,所有的市都已經退出了全國重點城市環境品質監測的後十。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取得了突出成效,邢臺市百泉複現,滄州有一口枯井,枯了大約幾十年,也再次湧流。另外一個基地是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國家級和區域性的物流樞紐,包括陸港、無水港和湘軍代表剛才講的環渤海港口群佈局,都在協同發展。
 
三是深化改革創新。把改革創新作為最重要的動力,京津冀協同創新推進得非常快,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技術合同轉移交易額增長39.4%,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享受的企業由5800多家增加到了1.5萬多家,企業家創新意識非常強,「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長了29.7%。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礎越來越實、前景越來越好。現在有一句話叫「這麼近、那麼美,週末到河北」,正在成為一個新的時尚。

分享

中國共產黨二十大新聞中心第二場集體採訪 大陸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代表團介紹各自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

大陸吉林省委副書記劉偉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