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昨日進行「上山尋寶趣!」特展開幕。由學生主導的故宮文物展在10月19日至11月2日於暨大圖書館正式展出故宮文物複製品,不僅開放給校內師生,也歡迎地方鄉親及校外民眾入館參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文化涵養充足、學習風氣開放,培育出許多創意性極高的優秀學子。現正就讀於歷史系三年級、懷抱博物館熱情的楊矞菁,於在學期間擔任「故宮校園大使」,積極策展,推動故宮文物入校辦理展覽,將故宮的寶藏帶進山城。而此次的「上山尋寶趣!」特展,為國立故宮博物館主辦、楊矞菁同學策展,以校園巡迴方式,在暨大展出白瓷嬰兒枕、貨郎圖、西洋顯微鏡、黃州寒食詩等8樣相關文物。期中有三件從故宮運送來的複製品,甚至連重量、大小都一樣。
楊矞菁同學更為每件文物加上不同的聯結巧思,賦予校內八棟建築物各自的代表文物,例如:以俏皮睡姿的「白瓷嬰兒枕」代表學生宿舍、以做實驗的必備工具「西洋顯微鏡」代表科技學院等,為師生選出自己的代表文物,極具趣味。楊矞菁同學表示,很榮幸能擔任故宮校園大使,有機會運用歷史系的專業活化硬知識,拉近暨大師生與故宮文物間的距離。感謝故宮和暨大的資源投入,更感謝歷史系提供多元的學習空間和鼓勵,讓我勇於嘗試新事物。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在籍學生共有6381名,達創校27年以來歷史新高,學生背景豐富而多元。歷史系學生透過校外實習,發覺自我的價值,並結合故宮博物院的資源,透過策展,結合文創的專業,開創出文化與歷史的新高度。
暨大歷史系唐立宗主任表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暨南」二字,典出《尚書・禹貢》,意思是將文化傳承到遙遠南方。這次故宮文物蒞臨暨大展覽,正好呼應本校創立的宗旨。暨大歷史系推動文史教育,提供多元化學習的機會,也願意承擔大學社會責任,傳承文化使命,持續弘揚本校精神。
 

分享

多功能南投縣兒童及少年福利館歡喜落成

國產穀物茶新品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