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日前於松山文創園區登場,以「大學築光.智匯永續」為主題,呈現91所大專校院、196個團隊近五年執行USR的豐碩成果。靜宜在頒獎典禮中成為矚目焦點,一舉拿下人氣互動首獎、人氣微電影首獎及人氣攝影二奬等三項大獎。校長林思伶指出,該校透過USR展現與在地連結、賦能社區力量的具體成果;學生從中也培養創新思維及問題解決等能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開幕式中表示,USR自2018年推動至今,在全國將近300個場域進行合作與實踐,發揮社會影響力,帶動民間企業響應;期待透過博覽會,讓社會各界及國際了解台灣各大學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落實大學的社會使命!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說,教育部推動USR,讓大學師生透過專業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與貢獻;博覽會更規劃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關活動,是身為地球村一員共同努力的責任。

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規劃展覽攤位、攝影展及微電影展等動靜態主題;並邀請日本及與以色列等推動USR卓越成效學者分享實踐經驗及發展模式。靜宜大學則以「大賦翁」桌遊呈現「建構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亮點!

遊戲內容其實就是大家熟悉的傳統大富翁,以特色課程、學生自組團隊、社區自主等計畫成果取代傳統路徑;課程成果、獲得的專業能力替代房地產,機會及命運則是疫情及企業協助等。「大賦翁」不僅充分展現社區發展面貌,也傳遞靜宜USR聚焦青銀共感、賦能培力及在地實踐等三大策略。

靜宜USR共同主持人顏炘怡說,該校推動USR與其他學校最大不同是緊密連結學校及社區的人才培力與在地實踐。以人才培育為核心,在地連結、幸福銀髮及社會創新為主軸;五年來整合校內6個學院、178門課程,超過191位教師與業師及7,650位學生建構健康樂活及共學共樂的「幸福銀髮生態圈」計畫。

靜宜大學並透過「設計思考與實踐」課程,帶領學生規劃長者活動空間;以「系統分析設計」課程設計健康手環,協助蒐集運動與生理數據。鼓勵長者走動健身的「迴向所愛APP」、「保庇燈」及「開心菜園」等創意活動,學生從中實際應用跨域知識,解決社區問題,並具備專業實作能力及整合視野,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分享

催生外送平台管理自治條例 數十熊貓雨中力挺台中市議員陳清龍爭取連任

透過網際科技助功,健保署與工農漁會攜手「疫」起守護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