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參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2022臺日聯盟,目前正在日本進行參訪。首站拜訪位於京都的龍谷大學,暨大武東星校長擔任首屆臺日大學聯盟的會長,希望透過雙方合作,將校內外資源轉化為在地連結事業推動的能量,為地方創生注入活水、提供更多可能性,解決地方所面臨的問題。
龍谷大學在1639年創建,創校迄今已有383年,目前有兩萬多名學生,辦學目標是「培養真正具有公民意識的人才,創造新的知識和社會價值,打破所有的障礙,做為促進全世界和平對話的平臺」。為了邁向龍谷400年的大學運作,校長入澤崇強調要朝向創建新的智慧與社會價值觀,培養真誠、自省利他的世界公民。
龍谷大學在投入這些大學社會責任(USR)事項之前,在2003年就成立地域公共人才培育暨政策開發中心(LORC),將科研成果轉換到大學的經營之上,主要成果有兩個:第一、促進大學與大學之間聯盟的組成。第二、帶動COC的提案與各項教研執行的累積成果。
交流過程中,龍谷大學的白石老師和深尾副校長介紹學校師生投入地方活化的案例,例如學生創立的社會企業案例、成立太陽能事業體,輔導青年創業、協助弱勢團體,以及地方活化等等。龍谷大學在社會實踐跟教育創新上有非常多的經驗去帶動大學師生思索永續發展、世界和平的人文思維和科研技術累積,師生們實際的教育成果散發著強大的利他主義。
值得一提的是,暨大積極推動太陽能設備建置,經由「南投縣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校內太陽能設備總發電每年約達一千萬度,在南投縣太陽能發電量排名第一。龍谷大學則以地方創生的方式,透過「地域貢獻再生能源事業推進協定」進ㄧ步與當地金融機構協力成立的合資的信託會社,在周遭數個因人口外移而漸未始用的地點,規劃設立數個太陽能案場,負責營運管理,並將未來收益部份回饋給各個地方,十分值得台灣發展地方創生的學習借鏡。
 

分享

111年全國商科技藝競賽 嘉商網頁設計組林柏碩同學勇奪全國第一 會計資訊組第3名文書處理組金手獎 另獲優勝獎四座 成績斐然

保祥企業捐贈平板電腦助弱勢學子向學 陳副縣長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