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立委江啟臣26日召開「東豐快」協調會,邀請內政部、交通部及臺中市政府研商東豐快經費分擔事宜、國道四號豐潭段施工進度及未來與東豐快銜接工程規劃,監督地方交通建設進度,要求各項工作務必如期如質完成。

會中決議,中央政府依規定必須負擔的東豐快經費比例,不應改變;由於國道四號豐潭段將於112年1月16日通車,有關東豐快與國道4號豐潭段增設交流道銜接段的計畫,臺中市政府必須盡快啟動,完成可行性評估,向交通部高公局申請經費執行。江啟臣表示,今天是臺中市政府盧市長團隊第二個任期的第一個工作日,這幾項對豐原、山城相當重要的交通建設工作,必須在未來四年取得成果。

江啟臣指出,東豐快速道路是他長期以來為山城民眾爭取的重要聯絡道路,這條道路在103年開工,原定109年可以完工,卻因故遭到延宕。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復工,停工許久的第3標在今年10月底已經標出,但臺中市政府也同時面臨長期停工帶來的物價上漲問題。今年初臺中市政府估計東豐快整體需求經費已增加至130億餘元,至今年底,最新的經費需求若含立交共構經費高達190億餘元,這個金額是原計畫核定經費的二倍。

江啟臣對於經費高漲極為不滿,他直言若非停工、長期延宕,這條道路早已完成,山城民眾不該等待至今仍沒有一條安全、快速的道路,當初決定停工的代價是100億元,這個工程因為延宕而衍生的鉅額費用,相關單位應該究責,不應該由臺中市民獨力承擔。

江啟臣說,102年胡志強市長任內就與中央確定東豐快速道路的經費負擔比例,由中央負擔73%,地方負擔27%,10年來,這條道路歷經停工、二階環評的程序,總經費已由原本91億元漲調至167億元,若再加計立交共構的經費,全案執行經費高達190億餘元。江啟臣強調,物調費用不該由地方政府獨自負擔,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需負擔的比例,不應該受到任何影響或變動。

關於國道四號豐潭段建設進度,上週江啟臣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已規劃在112年1月16日通車,國道四號豐潭段完工通車後,將構成大臺中地區完整外環高快速公路網;紓解國道一號豐原大雅段交通嚴重壅塞情形。而通車後,國道四號與東豐快的銜接工程也更為重要。對此,臺中市政府表示,將依「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設置原則」,向高公局提出「立交共構」計畫,申請經費執行。

江啟臣表示,立交共構的經費約23.5億元,請臺中市政府儘速完成可行性評估,向高公局申請國道基金經費補助。後續作業時程,中央與地方應相互合作,讓這條銜接道路可以早日完成,提升民眾交通便利性。

分享

中國醫藥大學《典範校友》學人畫家葉豐次教授 孜孜不倦努力實現圓夢人生

再下一城!雲林虎科大國際航訓及產學大樓動土 開創國家科技教育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