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具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市大里區南門橋湧泉,在橋樑拓寬完成後不再出水,出現斷流,迫使婦女朋友無法前往洗衣,往日榮景不再,地方怨聲四起,市議員李天生20日要求市府拿出具體解決辨法,維持地方傳統特色。

對此,建設局回應表示,南門橋原有橋下休憩空間環境缺乏整理、鋪面不平整且有高低差,既有設施皆為混凝土構造物且無安全護欄,建設局於南門橋改建工程中加強該空間景觀美化、增設護欄、改善矮牆及鋪面,並增加照明,有效提升整體景觀與安全。工程復舊後,經觀察南門橋下湧泉出水量較小,水質仍保持清澈,後續將評估規劃洗衣平台下游移設,及排水出口往大智排水下游處移設,以期湧水量增加。

台中市新建工程處土木工程科研判,工程施作打椿,湧泉一帶土壤受到施工擾動影響,造成水流改變,經鑽研探勘及抽水測試追查,目前上游一帶湧泉出水量斷斷續續,確實無法使用,至於下游一帶出水量較為豐沛,未來規劃將洗衣平台移往下游,滿足大家洗衣需求,不過仍需要觀察一段時間,等土壤穩定後,才有可能恢復原來湧水量,還存有一些變數。

李天生強調,南門橋湧泉終年不枯竭,水質清淨,上百年來附近民眾都在此洗衣,是地方的一大特色,拓寬工程施工前,曾經實地前往關切,同時提案要求設法保存,獲得建設局同意保證,不料工程完成後,湧泉不再出水,面臨斷流,根本無法進行洗衣,地方懷疑是施工破壞水脈,造成湧泉斷流。

附近住戶黃太太指出,以往不少家庭主婦成群結隊前往該處洗衣,同時閒話家常,大家情同姐妹,甚至有人搬離後,仍大老遠前來洗衣,不過工程完工後,湧泉不再出水,無法洗衣,往日光景不在,十分可惜,要求市府設法解決,不要放任不管。

李天生強調,南門橋下擁有百年歷史的吊橋橋墩、湧泉及親子休閒空間,施工完成後,都設法保留、整修,橋下環境煥然一新,提供鄉親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十分感謝建設局同仁的辛勞付出,不過希望正視湧泉斷流問題,早日設法解決,不要留下遺憾。

分享

溫柔新方法助復原更快速 讓妊娠糖尿病媽媽很放心

清水警方維護進香團安全 意外查獲通緝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