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由雲林科技大學與台灣創價學會共同舉辦的「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今天(20日)在雲科大圖書館舉行開幕剪綵儀式,縣長張麗善等人出席表達肯定。
 
開幕儀式包括縣長張麗善、創價學會執行長林廷鋒、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張艮輝、圖書館館長黃世輝、圖書館推展服務組組長朱嫻玢、縣議員陳芳盈等人出席,共同邀請民眾踴躍觀展。
 
縣長張麗善表示,永續發展議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青年學子與鄉親都能一起響應,從自身「心的變革」做起,進而變革環境、社會,共同讓雲林朝向幸福宜居的城市邁進。
 
雲科大副校長張艮輝說,「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曾於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30多所大學校園舉行。
 
內容不僅介紹聯合國所推動的SDGs外,也介紹「國際創價學會(SGI)」與「國際地球憲章」共同策劃的「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Seeds of Hope and Action)」,期透過多元、具互動性的內容,引發更多民眾的共鳴,共同來關注永續發展的希望未來。
 
展覽分為「入口區」、「主題區」、「互動區」、「成果區」等4大區塊。「入口區」介紹展覽緣起與理念、SDGs的意義;「主題區」呈現國內外8位行動家的故事,呼籲民眾為改變周遭環境展開行動;「互動區」,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將SDGs落實於自身生活。
 
「成果區」則展出該會大學生、研究生在生活中實踐SDGs的成果,如大學生發揮創造力、行動力,投入淨山活動、採訪外籍移工的生活及工作情況等,在展場與觀展民眾分享,引起熱烈回響。
 
張縣長指出,全球正面臨著氣候變遷、貧富不均、貿易衝突等全球性挑戰,人類應該如何攜手一同解決,永續發展便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
 
在2015年,聯合國發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希望以17項具體目標及行動,改善人類生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的推廣,倡導人性的尊嚴與平等,很高興看到台灣創價學會及雲科大積極推廣SDGs理念,讓更多人能夠透過展覽了解SDGs。
 
張縣長表示,對於永續發展這樣的全民議題,縣府角色絕對是責無旁貸,不僅109年在縣務會議當中,就已經成立SDGs在雲林,110年更辦理「永續方舟‧雲林先行」特展。
 
同時發表首本雲林縣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同年11月還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致力於推動雲林減碳及產業轉型。
 
今年更進一步呼應中央「淨零綠生活」政策,將2023年訂為雲林的「減碳生活行動年」。
 
縣府鼓勵民眾從食、衣、住、行、育、樂、購等日常生活面,向選擇較低碳生活方式,促使民眾行為改變並養成習慣,共同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張縣長說,雲林為落實全球接軌,在減碳數據面上將攜手Google一同合作,運用他們針對城市與地區所打造的環境永續平台 (Environmental Insights Explorer, EIE),讓減碳成為公開資訊,也成為共同落實目標,讓雲林縣成為在今年第一步加入Google EIE平台的城市。
 
透過Google獨家的資料數據與AI人工智慧模型功能,能計算出全球各城市和地區的碳排放預估值及減碳潛力,並開放大眾參考、取用。
 
除能簡化繁雜的資料統整與分析流程、協助降低評估碳排放來源的成本,在淨零轉型路徑上,能讓我們以更宏觀的視野規劃城市永續藍圖。
 
此外,縣府也規劃提出「淨零綠生活行動計畫」,以對應全球淨零趨勢,提升民眾綠生活意識與行動,同時將該計畫內容納入於2023年縣府的自願檢視報告內容裡。
 
縣府各單位也在各面向持續努力,諸如推動綠色餐廳、環保旅店、綠色旅遊、綠色辦公、推廣碳足跡標籤與環保產品、輔導企業參加國家環保獎評選、推動淨零綠生活、辦理機關綠色採購及提升民間綠色採購與消費力、綠色生活與消費創新模式等等方面來努力。
 
張縣長強調,永續發展議題需要政府、企業、學校、民間社會與個人等共同合作。本次展覽核心理念「從一開始‧從心出發」,透過一言一行來發揮每個人的力量,並發自內心認同個人與環境是生命共同體,讓大家意識到自己有能力為永續發展作出改變。
 
本次展覽期透過多樣化展區展現SDGs各種面向成果,帶大家來一趟認識SDGs之旅。展覽期間雲科大圖書館開館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30分至晚上10點,服務專線(05)534-2601 #2607,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

分享

雲林高麗菜供過於求價跌 縣政府媒合團膳業者購買高麗菜 協助市場供銷與價格回穩

雲林「警民合作」攔阻詐騙 2個月達22件共898萬多元 副縣長謝淑亞代表縣政府表揚有功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