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通識中心結合在地文化,邀作曲家康原分享台灣歌謠和民俗節慶。


大葉休管系副教授邊瑞芬獲教育部補助,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彰化地區民俗和文化,邊瑞芬說,為期兩年的﹁跨時性社區參與學習模式建構」,以通識課程融入地方常民生活傳承和創新課程設計﹂計畫,鼓勵學生認識地方文化,將民俗文化影像化,協助社區推動文化觀光。


邊瑞芬說,除社區參訪和在地觀察外,也讓學生訪談,認識傳統文化,幫學生建立多元文化價值觀點,從教室到社區運用﹁在地連結﹂提升自主學習成效,也引導學生實踐個人和社會聯結。


邊瑞芬副教授說,歌謠是民俗基礎,康原不只著作,更長期深耕彰化地區歌謠,與台灣囝仔歌作曲家施福珍合作著作「台灣囝仔歌的故事」。


邊瑞芬說,康原透過豐富創作和文化推動經驗,啟發學生創意和行動,康原曾獲磺溪文學特別貢獻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


康原透過歷史文化和歌謠,帶領學生認識土地,說唱分享運用俗諺、繞口令等元素創作﹁布袋戲﹂、﹁猴與狗﹂、﹁阿肥﹂作品。


康原說,創作是生活經驗加上想像,用自己語言表達,鼓勵學生用各種知識將詩歌用到地景導覽不同面向。

分享

縣府兒童節模範兒童表揚大會

南投縣112年忠烈祠春祭大典 許縣長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