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隨著天氣轉暖,油桐花逐漸綻放,雲林縣政府與古坑鄉公所每年辦理的桐花祭活動,今年將於4月15、16日舉行,除規劃浪漫桐花步道,讓遊客來悠閒漫步、體驗客家文化外,更結合在地最香醇古坑台灣咖啡,品味最簡單、自在的「白桐花黑咖啡」幸福觀光微旅。
 
縣政府與鄉公所今天(7日)在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舉行活動宣傳記者會,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賴明源、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古坑鄉長林慧如等人一起邀請民眾來古坑賞桐。
 
副縣長謝淑亞指出,今年雲林客家桐花祭在4月15至16日於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規劃有知名在地樂團表演、客家文化市集、搜尋探險趣、客家文化特色體驗、漫遊步道賞桐花、樂聲飄揚、桐花動動腦、咖啡廣場交流會及花樹下不插電音樂會等,在開幕當日特別以「伯公祭儀」揭開序幕。
 
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伯公是客家文化的重要信仰,對於客家文化而言,油桐不僅與客家族群有地緣關係,更是提供生活經濟上的幫助,造就客家人與桐花間的深厚關係,鄉公所將以「儀式意象設計」呈現伯公祭儀活動,在桐花祭辦理期間,宣揚客家人對天地的感謝,傳承客家文化精神。
 
古坑鄉長林慧如指出,古坑荷苞山是台灣咖啡的原鄉,咖啡為半日照植物,引進油桐樹為咖啡樹遮蔭並提供養份,以及提煉桐油,所以油桐與咖啡成為古坑早期重要經濟來源,每到4、5月荷苞山會開滿雪白的油桐花。
 
今年「雲林古坑-桐聚荷苞,賞花趣!」活動,規劃古坑客家的人文風貌及品嘗在地小農的美食,安排精采舞台節目,除街頭藝人、親子互動表演等節目,更特別邀請雲林傑出團體「太日樂集」及「風雲爵士樂團」演出,提升桐花祭藝文水準。
 
林鄉長說,桐花公園內有露營區,透過帳蓬搭設的裝置藝術,讓遊客在浪漫的桐花樹下,體驗野外住宿樂趣。
 
此外,也邀請在地藝術工作者展示「咖啡染」成品,在布料上染出自然淳樸的色澤,透過咖啡染成品讓大家認識古坑新工藝。邀請喜愛桐花的朋友,來荷苞山桐花公園觀賞桐花、漫遊古坑。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客家桐花祭邁入第15年,已成為雲林季節性的觀光活動,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及號召力,近年也配合客家桐花祭的轉型及辦理初衷,透過伯公祭儀、不插電音樂會等樸質活動表現,創造桐花祭新的價值,呈現雲林客家自然、人文的優雅景致。
 
陳處長說,近年在縣府及公所共同努力下,古坑鄉在2020年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而在草嶺、石壁地區縣道的整治,以及周邊景點步道的規畫,也讓古坑的觀光資源更為豐沛。
 
除了參與季節限定的雲林賞桐活動,目前也有「螢火蟲季」活動正在進行,賞桐的民眾可安排串聯到古坑其他景點,見識古坑之美。更多活動詳情請搜尋「古坑鄉公所」官網查詢。

分享

每日20公克蒜頭有助降血壓 美研究:加1匙檸檬汁效果更好

嘉義市世賢路「換春裝」 繽紛色調和限定落葉美景迎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