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7日進行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市長施政總報告,市長盧秀燕特別強調其預算編列教科文預算比例最高,但市議員黃守達質疑,盧市府並不重視推動本土語言的教學。從過往市府在政策上的推動以及對本土語言教學業務的陌生程度就可見一斑。他要求應積極推動學校申請國教署的台語沉浸式教學計畫以及開設台語進階班,並提供包含師資、教材、經費等更多的支持。

黃守達現場詢問教育局長蔣偉民,是否知道什麼是台語沉浸式教學計畫?111學年度台中市共有幾校申請?蔣偉民僅回答,是在自然日常的生活之中,讓學生使用台語。幾校申請該計畫則還要再查。

黃守達說,此計畫是國教署提供補助,由學校老師來申請開放非語言的專業課程,使用台語來提供沉浸式教學,每校最多可以補助20萬元。但111學年度,台中僅有3間學校申請此計畫,而同學年度,台南市就有9間學校申請,是台中的3倍。

黃守達認為,盧市府十分強調重視雙語教學,111學年度台中市參與推動雙語教學計畫有152校,參與國民中小學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的就有17間。相比之下,台中市對於本土語言明顯沒有任何著力。這些都是教育部的計畫經費,台中市應該要積極鼓勵學校去參與去申請。

另外,黃守達也要求台中市應該來研議推動台語進階班,台北市大安區公館國小就是一個例子,採分流的概念,讓台語程度比較好的小朋友有一個更好的台語學習環境,也不會影響其他程度孩子的權益。

黃守達強調,盧市府應在政策上更加重視本土語言的養成,讓屬於土地的韻律不再失落,文化才能生根。

分享

警方執行環警監聯合稽查 合格者張貼合格噪音標章

民進黨立法委員台中市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初選參選人黃守達 議會同事林德宇、張玉嬿、林祈烽陪同一起在林森路五權路口向民眾招呼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