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兒虐通報案件層出不窮,111年平均1天就有17件的通報記錄,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1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時,批評市長盧秀燕執政4年,收托機構和居家托育違反<兒少權法>的通報調查件數都沒有減少,去年更來到新高的205件,事後遭查罰的竟然有100件、44人被裁罰,幾乎高達5成的比例,是非常嚴重的兒虐問題,市府和社會局到底有什麼具體的因應防範措施?

市議員林祈烽說,台中市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一直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的資料,108年通報5,099件,109年5,471件,110年5,138件,去年111年,來到新高的6,368件,平均一天就有17.45件的通報記錄,盧市長4年任內的兒少保護通報總案件,竟然高達22,076件,真是一個非常可怕、也很恐怖的數字。

林祈烽表示,副市長王育敏上週在答覆其他議員的質詢時說,通報數變多是因以往的黑數枱面化,這是好事;但他質疑,盧市長過去對兒虐問題束手無策,還說不要因個案而汙衊整個台中是兒虐之都。現在統計數字呈現,台中市一天平均17.45件的通報記錄,還能說是個案嗎?

林祈烽進一步指出,台中市的幼兒園、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權法>的通報調查件數都沒有減少,去年更呈現爆炸性的倍增,台中市家防中心統計,108年這3處的通報調查件數有78件,109年91件,110年82件,到了111年,翻倍到205件,盧市長真的有在關心台中市的兒虐問題嗎?

市議員批評,前3年的通報案件未破百件,最後調查成立裁罰的件數和人員都不高,可是去年通報調查案卻一口氣膨脹翻倍到205件,裁罰成立案也高達100件、44人,近5成的比例實在高的嚇人,這不是一般的家庭兒虐案,而是收托機構和居家托育都發生了嚴重的大問題,市府有什麼解決方案?

林祈烽質問副市長王育敏和社會局長廖靜芝,這些裁罰案罰最重的是哪一家?有沒有業者因此被撤照?有幾家被重懲?副市長王育敏答非所問,只把原因歸咎於社會變遷和家庭,裁罰一切都依照法令;廖靜芝坦言手上沒有資料,但應該有業者被撤照,會後會補資料給議員。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她上週的回覆是代表兩個意義,一個是實質在發生的案件確有增加,一個是原來沒有通報的被通報出來,才能讓市府的社工進去家庭提供資源協助,所以黑數的枱面化背後是代表這兩個意思。

王育敏說,她長期投入兒少領域,這不是只有台中的現象,雖然我們投入很多資源做兒少保護,全國的數字還是呈現成長的情況,這涉及現在的家庭形態,其實是非常的不穩定,家庭壓力大、婚姻結構不穩定、離婚率偏高,都是原因之一。

分享

準公托業者嘆入不敷出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示警恐釀退場潮

藥粧品的多元風貌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第18屆畢業成果展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