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第20屆雲林國際偶戲節,今天(1日)在虎尾鎮盛大展開,下午3點率先舉行「偶戲嘉年華」踩街遊行活動,踩街終點虎尾同心公園大彩蛋,由藝術報國演出《艾拉—第一次造訪》;接著晚上在虎尾高鐵特定區舉行偶戲節開幕音樂會,為今年偶戲節主題「轟動武林之誰是正英雄」揭開序幕。
 
今年偶戲嘉年華踩街活動,特別邀集雲林在地藝文團體與虎尾在地商圈共同合作,有太日樂集、咚咚舞蹈劇團、無限人形劇場、J安地斯樂團、西鎮社區-南洋媽媽、虎尾魅力商圈、虎珍堂及劍湖山世界等共同熱情參與,沿途散播歡樂並進行精采節目演出,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嘉年華踩街遊行今天下午從雲林布袋戲館出發,沿著布袋戲館外林森路→光復路→虎尾圓環→中正路→中山路,行經中正路時,每一組團隊都有定點演出,除有許多偶迷參與外,也引起眾多民眾目光,為精采演出喝彩。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林國際偶戲節從1999年開辦至今2022年,邁入第20屆,雲林從最草根的傳承開始,創新結合科技與國際元素,將傳統表演藝術創新成國際語彙,並與預計明年落成的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接軌。
 
雲林國際偶戲節從傳統到科技再到國際,將節慶活動更全面化及整體化,成為全球指標性的偶戲重要慶典!
 
謝副縣長說,系列活動從今年9月開始,就已有許多活動熱烈展開,許多布袋戲相關競賽活動,包括口白競賽、布袋戲金曲歌唱比賽、青年金掌獎等。
 
此外,今天下午3點舉行的踩街活動,有雲林在地藝文團體、超強cosplay團體,還有踩街大彩蛋藝術報國演出《艾拉第一次造訪》,為今晚6點在虎尾高鐵特定區舉行的開幕晚會熱身。
 
開幕後至10月10日雙十國慶,將有國內戲臺大匯演,邀請國外團體合作,故宮南院合作安排越南團隊演出越南水傀儡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與雲林在地藝文團體太日樂集共同演出,雲林國際偶戲節系列活動,絕無冷場!
 
縣府文化觀光處副處長蘇建蒼指出,參與今天踩街活動的藝文團體,各具備代表性及特色,咚咚舞蹈團為雲林在地舞蹈團,近年作品更以舞蹈劇場形式融入地方文化特色,期望透過舞蹈呈現雲林縣各處地方文化,讓表演藝術更親近土地,呈現一場屬於雲林在地文化的故事。
 
太日樂集是雲林在地打擊樂團,擅長透過抽象、被動的資產,將其以音樂的形式形象化帶給觀眾,使其有創新方式來了解雲林。
 
西鎮社區-南洋媽媽北管音樂布袋戲班,是一群來自印尼、越南的南洋媽媽,由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陳文哲團長,帶著南洋媽媽們一同學習臺灣布袋戲,且結合在地北管音樂特色,讓文化推廣落實於社區居民生活中。
 
偶戲嘉年華結束後的大彩蛋,在踩街終點站虎尾同心公園現身,由藝術報國進行《艾拉—第一次造訪》精采表演,沈睡於同心公園的大型偶-艾拉,隨著踩街隊伍抵達後,慢慢甦醒拜訪城市與山林,和當地人們交朋友,將所見所聞,將與未來世界的同學們分享。

分享

台中國際踩舞嘉年華 國際團隊強勢回歸 一連兩天讓觀眾大飽眼福

「流感疫苗」彰化縣分階段開放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