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大鋐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出,把關學校午餐食安,教育局責無旁貸。如教育局沒有午餐檢驗的能力,則應請求農業局協助,透過農業局的檢驗能力與設備,建置學校午餐供應平台,確保學校午餐品質。

因應食安五環政策,農委會與教育部自2017年開始推動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政策,鼓勵學校午餐選用三章一Q食材,去年度更將原本補助各校每人每餐餐費提高至10元,提供學生優質、安全的國產食材,提升學校午餐食材品質並支持在地農業。

楊大鋐表示,三章一Q食材除了農產品可以溯源,消費者也不用擔心農產品用藥問題;它是一個官方認證。既然三章一Q食材需要經過「認證」,代表它在養殖、栽種以及用藥上具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必然導致成本的增加,也因此農委會才會提出使用三章一Q的產品提供獎補助費。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政府所要求的優良食材會產生價差,所以政府才提供補助。

然而,自2017年推動至今,台中市學校午餐品質真的因此有提升嗎?依據審計部2021年度台中市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台中市部分學校營養午餐生鮮蔬果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近二年合格率居六都之末。」

楊大鋐說,即便是使用「政府認證、具有品質保證」的農產品,仍不可避免它有被檢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更顯示農產品源頭檢驗、杜絕不合格產品流入校園的重要性。但他未見市府就此問題有任何積極作為,更甚者,教育局只挑簡單的事情做,只會坐在冷氣室裡開罰單,完全忽略計畫的精神、看不見行政單位為自己的措施負責。

楊大鋐進一步說明,中央給予地方獎補助費是要補助購買優良食材。依「中央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經費支用要點」第4、11條的精神,地方政府必須要善盡檢驗責任,台中市政府有義務完成食品安全的檢驗。

為把關學生食安,依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也明確規範,市府各機關辦理學校午餐時,其列為重大食安議題,所以更應該「跨局處共同研議,落實業務推動。」今市府就三章一Q的食材,若涉及Q(生產追溯標示)食材的農藥超標,教育局應協調農業局,由具有檢驗能力的農業局去攔截不合格的產品。

楊大鋐表示,先前他曾就此議題與農業局協調,並由農業局提出具體相關規劃。考量果菜市場本身已具有質譜儀等相關農藥殘留劑等檢測設備,因此期望透過果菜市場設立學校午餐供應平台,提供學校合規且優良的國產食材,提升本市學校午餐品質。

為此,楊大鋐也要求王育敏副市長應就把關學校午餐一事,協助農業局與教育局等相關權責機關進行跨局處的橫向聯繫與合作,以保障本市學生食安。

副市長王育敏答覆表示,市府有意識到營養午餐農藥檢出問題,所以跨局處多管齊下把關,包含農業局透過果菜批發市場供應,把關台中生產的農產品源頭,至於學校午餐供應商食材若是去外縣市採買就較難把關,所以才需要這些供應商也必須確保供應的東西安全無虞,強化檢驗責任。

王育敏指出,未來台中果菜批發市場改建完之後,希望變成最大平台,包含裁切處理、檢驗都是最嚴格的,由此平台供應學校營養午餐,以確保營養午餐品質。

分享

大葉觀光系師生參訪亞果遊艇公司。(照片大葉提供)

故宮接獲恐嚇信件 揚言對南北院區遙控炸彈、隨機殺人及投擲燃燒瓶 故宮嚴厲譴責 持續強化安檢、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