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捷撞到掉落軌道工地吊臂事故,市議員張玉嬿、王立任、黃守達、謝志忠,15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質疑中捷舊的SOP程序繁瑣無法緊急應變,而且對外公布的應變措施慢半拍,意圖隻手遮天,仔細檢視工安、軌道異常、站體缺失,行車運轉規章都大有問題,管理階層難辭其咎,監理機關交通局也失職,應該為錯誤政策負責。

對此,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回應表示,硬體設備改善需要時間,在此之前,公司決定比照颱風來襲可能有異物隨時漂落軌道,需全時段開啟駕駛台蓋板的模式,讓駕駛台蓋板於短期內全時段開啟,無論列車是停在月台或在行進中,只要發現任何異常狀況,隨車員可立即按下駕駛台的緊急停車按鈕,有效增加應變時間與空間,讓風險降到最低。

張玉嬿批評,中捷昨天提出了三項應變的新SOP 精進措施,看起來是總算知道自己有錯,而且錯的離譜,上周五之前中捷只想隻手遮天,把責任完全推給建商,不讓外界了解全部真相,但是SOP有所不足,那二年前通車時高層主管是怎麼訂的?危機處理流程這麼差!

她又批,之前繁瑣的SOP造成第一線的隨車、保全無法隨機應變,事後還飽受輿論壓力,幫高層擋子彈,其實應該完全負責的是核准SOP的中捷高層,而且如果能落實系統沿線工安評估預防,建商工地吊臂或許有機會避免砸到軌道,顯然工安、軌道異常、站體缺失,行車運轉規章都大有問題。

黃守達也質疑,事故發生當下,中捷竟然完全沒有做出任何全線停駛的措施。從譯文可見,事發10分鐘後,捷運行控中心仍未搞清楚事故狀況,那為什麼不需馬上做出全線停駛的決定,降低進一步危害發生的可能性?

黃守達更指出,當天12:27分即發生吊臂砸到中捷軌道事件,當下事故路段即停駛。但竟然直到事件過了兩個小時,下午3點33分台中捷運的專頁才公布「異常局部營運」訊息,並且完全沒提及任何事故狀況。

他怒批,中捷對外公布的應變措施遠不止慢了半拍,非常不合理。從事故發生沒有採取全線停駛的應變,到對外消息公布的遲鈍與模糊,都暴露出從市府到中捷高層都想要壓消息,意圖隻手遮天,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非常不可取。

王立任表示,中捷事故後精進的措施其中兩項都是針對在月台附近,然而意外事故發生地點也可能在站點之間,是月台人員看不到的地方,行駛中的緊急煞停機制尤為重要。

王立任說,照行控中心的譯文,當日12:27:37中心人員打電話給台電,直到12:27:51才接通,但列車在12:27:45即撞上障礙物,顯見對電力異常訊息的判斷即已發生嚴重錯誤,再依據中捷回覆:遙控剎車的操作畫面時間需要20秒,再加上操作後到列車滑行停止所需的時間,意外發生後很難避免列車撞上障礙物,中捷運行最高時達速可達75公里,煞停要167公尺,若意外點發生在站點之間,煞停時間及距離又比剛從月台起步更長,這些都需要在SOP中再精進。

王立任強調,不是代理董事長沒有支薪就可以覺得沒有責任,這麼重大的責任卻要月薪不到三萬的隨車員來負責合理嗎?政策規範的疏失難道政務官不用負責嗎?

分享

中捷撞到掉落軌道工地吊臂事故 市議員陳雅惠等人要求強化捷運全線及車輛安全偵測系統 落實沿線工程檢查 模擬各種想定作為 研議第一時間對應措施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揭興富發肇事建案未申請交維計畫 質疑市府未主動揭露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