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自去年6月1日施行迄今已屆滿1週年,霧峰分局執行防詐宣導工作不遺餘力,除了持續規劃各種反詐騙專題講座及宣導活動之外,更結合各分駐(派出)所以在地守護神的力量,運用轄內地方電視臺與廣播電臺、社區組織或民間企業團體網頁、大型電視牆螢幕及營業場所LED電子看板,播放【全民防詐—名人來了】中華隊選手張育成及【全民防詐—頭家來了】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等百工百業響應反詐推廣宣導影片,與市民朋友一起關心反詐騙議題。

霧峰分局於111年度全年阻詐134件、金額達新臺幣8935萬5524元,位居中市警局第1名。而112年度迄今阻詐77件、金額已高達5751萬6,414元,依然名列前茅。

為防止民眾遭詐騙集團欺騙,霧峰分局也積極執行打詐策略,並與轄內金融機構及超商等業者建立聯防機制,共組防詐友善通報網,加強宣導反詐(識詐)最新詐騙手法及術語等資訊。若發現民眾疑似遭詐騙時,除進行關懷提問,並同步通報警方到場協助,以期能有效提升攔阻成效。

而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對於成功攔阻民眾遭詐騙的行員,除由警局派員到銀行表揚銀行成功阻詐有功人員外,更會提報臺中市政府表揚及獎勵,感謝行員與警方一起為轄區治安努力。

霧峰分局長陳祥麟表示,不同年齡層詐騙被害人受騙類型也會有所不同,年長族群較常遇到「假檢警」、「假綁架」、「猜猜我是誰」詐騙;年輕族群則較常遇到佯稱提供飆股、投資虛擬貨幣穩賺不賠的「假投資」詐騙,或是佯裝外國軍官、聯合國醫生的「假交友」愛情詐騙,某些民眾一時不察或被話術所吸引,因而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警方會針對不同族群,運用各自適合宣導方式,規劃各種類型分眾分齡宣導活動。而對於臨櫃提款3萬元以上的民眾,金管會規定各金融機構行員應詢問其原因,因此警方為了讓行員能更快速察覺客戶是否被詐騙,特別組成反詐宣導團,不定期前往金融機構講授關懷提問及攔阻詐騙技巧,建議行員應就客戶所回應或答覆,再提出2至4個相關問題驗證,進而從中發現疑似受騙者,俾於即時通知警方到場共同阻詐,保障民眾財產安全,以達到「減害」最終目標。

分享

多才多藝的傳奇人物 台中市外埔區王工文

拉近城鄉差距 中市府同意以一億多元在大里園區設馬卡龍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