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布今(112)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嘉義縣竹崎高中新住民二代蔡育慈為獲獎人之一,同時她也獲選為今年度嘉義縣孝行楷模。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讓蔡育慈有不同的成長故事,她用文字分享生活點滴,創作出許多優秀文章,以新住民母親為主角的作品《腥媽》,更獲選為今年度新北文學獎散文青春組首獎,表現亮眼。更有出版社邀請育慈將獲獎作品集結出書,新書預計於今年9月出版。

黃專員表示,蔡育慈的父親領有重度身障手冊臥床在家,為了讓母親可以放心外出工作,育慈從小與兩個姊姊一起照顧仰賴輪椅活動的父親,也因為不同於同儕的成長經歷,豐富了育慈的創作靈感,因為喜歡文學,她將生活點滴轉化為文字,創作文章獲得許多肯定,除新北文學獎首獎,還有111年度後山文學獎散文類高中職組第一名、111年教育部孝道徵文比賽高中職組第一名、第三屆羅葉文學獎高中組散文第二名、第41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高中短篇小說組第三名、第25屆菊島文學獎高中組散文佳作等多項殊榮。

育慈表示,她從小就喜歡寫作,寫作對自己來說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因為爸爸是身障身分,媽媽是來自吉林省的新住民,因此成長過程有著不同的生活體驗,她想透過文字分享家庭故事,希望傳遞積極正向的觀念,對社會發揮影響力,也很高興能夠寫出成績,獲得肯定。育慈還說未來想成為社工,關懷需要幫助的家庭,照亮社會各個角落。

嘉義縣服務站主任林炳煌表示,蔡育慈同學雖然成長於困苦的家庭,但她以感恩的心情,回應環境帶給她的淬鍊,實在令人佩服。她將自己動人的故事,透過文字傳達給讀者,希望藉此鼓勵社會大眾,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要堅持到底,不能輕易放棄,讓讀者可以從她的文章中,獲得正面的力量,育慈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實在是實至名歸。

分享

大葉大學畢業典禮,1611名畢業生完成4年大學生活。(照片大葉提供)

2023南投縣校長美術聯展開幕茶會 王副縣長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