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海滄報導】在來自臺灣的20名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年輕人的打造下,經過2年多,已經將過去貧困的海滄區洪塘村赤土社,變成「中國十大美麗休閒鄉村」,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慕名前去休閒遊覽。

走入「中國十大美麗休閒鄉村」赤土社村口公園,映入眼簾的是一幅老人挑著扁擔的雕塑,這是記錄赤土社村民千餘年的農耕生活。從公園裏的文字介紹,得知赤土村落形成於唐末宋初,當地先民擅長植稻。他們借天竺山水流之勢,築有「十八磨坊」,將大米研磨成米制品,每天用扁擔挑著經官道運往鼎美、霞美集市售賣。扁擔工雕塑讓赤土村後代子孫,留住記憶,知道祖輩們的辛苦。

從2021年開始,帶著20名臺灣青年到赤土村做鄉村振興工作的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李佩珍,出面帶領採訪團先到周記扁食店,品嚐老闆娘獨創的風味獨特的炸扁食,這是經過基金會積極輔導轉型成功的小吃店,每逢假日生意都很好。

接著再到錦熹陶瓷館,這裡原本是間簡陋的陶瓷廠,經過改造,將過去千年前海上絲路廈門製造的「東窯」,從新振興起來,除了與一些大學院校有合作,作為教學體驗基地外,也讓遊客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參加各種製作陶瓷體驗,學習陶瓷拉胚、彩繪、燒制等工藝。在採訪時,正好有廈門工藝學院50位學生,到陶瓷館實習,每位大孩子都很高興的在「玩」泥巴。

接著再到村裡與元初公司合作的元初會員體驗中心參觀,這是由元初為村民提供養殖、種植等領域的技術支持和培訓,然後將成品拿到中心,讓前來村裡體驗鄉村休閒遊的元初會員購買,或在網路銷售,增加收益。

李佩珍理事長在臺灣做過社區營造師,2019年在大陸成立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2021年3躍入住駐洪塘村赤土社成立赤土工作站,帶著來自臺灣的20名青年,將臺灣社區總體營造成功經驗融入赤土社。成立赤土公益書院、赤土鄉村會客廳、赤土開心廣場 、來好小吃店、尋味赤土農家樂、七色豆農園 等6個空間,更培育孵化出六支隊伍參與村莊的人文治理、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組織振興。

海滄區洪塘村赤土社位於廈門海滄天竺山腳下,過去是個稻米之鄉,以種植水稻為主,人口820人,面積才0.55平方公里,民風淳樸,經過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幫忙鄉村振興,赤土社的道路變寬了,環境整潔漂亮,村裡有公園和文化廣場,村民們辦起農家樂,陶瓷體驗館和元初會員體驗中心也進駐了這裡,如今這個小山村正逐步向農業、文化、旅遊一體的新農村轉變,2020年7月還被評為「中國十大美麗休閒鄉村」,如今已是各地鄉村振興的示範村,也是網紅喜歡的大卡地了。

分享

警一分局對噪音車蒐證 五個半月通報三千餘件

參訪空壓機領域領先的臺灣企業東亞機械工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