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台電公司64期新進學員雲林區營業處獲分發19人,其中包含1名女性學員梁雅婷。隨著女力時代來臨,維護配電線路供電穩定,將不再是男生的專利,台電女力也可不讓鬚眉!
 
台電公司雲林區處處長許一女表示,新進女性學員梁雅婷未考進台電前,從事的工作為台電外包人力電腦資料處理員,整日窩在冷氣房電腦室繕打資料。
 
要從冷氣房內的文書處理工作,轉換到室外烈日驕陽進行外線作業,工作環境可謂是天壤之別!
 
許處長說,為了幫雅婷打氣,區處在本次作業中,特別安排3位學姊一同登桿作業,分別是線路課的姜書琳、蔡宛徐、施工班高嘉君。
 
3人在未進入台電前,分別從事醫院櫃台行政、補習班打工助理、台電外線承攬商的書類整理人員。
 
她們也都同樣通過各種現場停電維修需具備的體力與技術等重重考驗,學習爬電線桿拉電線的技術,才能成為正式台電外線技術員。
 
計處長指出,一般外界的認知,外線維修工作比較適合男生,同樣是爬上電桿伸手拿東西,男生有身高優勢,可能伸手就拿得到。
 
但身材較瘦小的女生,則必須比別人花費更多力氣和步伐,才能達到同樣的成果。
 
不過,許處長認為,女生的優勢就是細心,在一個團隊中,很多任務需要眾人合力完成,有些人有的是力氣,但女生比較細心,會注意到細節,例如出門前有什麼工具忘記拿,或是什麼東西遺落在現場。
 
近年來職場大退潮,台電外線人員因屆齡退休或老化,一些工作的技能也逐漸產生斷層,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台電外線承攬商的人力調派需求。
 
有鑑於此,台電近幾年來大力招考新進外線技術人員,並給予充分的教育訓練,期能預先填補人力空缺,讓老舊配電設備的汰換,能依照進度順利進行。
 
雲林區處為讓新進學員能夠熟悉現場實際配電線路作業,特別安排現場架空老舊配電線路橫擔及礙子的更換,讓新進學員能獲得現場實戰經驗。
 
許處長表示,這跟在區處訓練場內訓練時感受完全不一樣,同時也藉此機會將老舊配電設備予以汰舊換新,大幅提高供電可靠度。
 
該區處安排新進學員到現場進行作業,為了就是提早讓學員瞭解未來的工作環境,必須經常需頂著大太陽,而且還要站在8到10公尺高的電桿上作業,自己能否克服心中的恐懼感?
 
整趟作業下來,往往汗流浹背、渾身濕透,能夠適應了這些考驗,才能成為一位合格的台電外線技術員。
 
許處長強調,雲林縣轄區地處濁水溪南岸及鄰近台灣海峽,配電設備長年受鹽塵害侵蝕,外加每年10月到翌年3月強烈東北季風的吹襲,配電設備老化的速度相對加快。
 
台電雲林區處為維持良好的供電品質度及減少停電事故次數,預先更換老舊配電設備的作業,就顯得格外重要!(圖/台電雲林區處提供)

分享

中市府第3屆履歷優化競賽 徵件報名8月31日截止

文資修復的重要推手 郭俊沛獲頒傑出建築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