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避免「汽車變烤箱」,大葉機械系研發「遠端控制車室散熱系統」,發明已獲新型專利。


炎炎夏日,汽車放在大太陽底下,沒多久就如同烤箱,大葉機械系教授張舜長,帶領大四同學林鈺淳,開發﹁遠端控制之車室散熱系統﹂,透過手機就能啟動車上散熱系統,讓駕駛人在用車前先給車內降溫。


張舜長說,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地球永續議題越受重視,汽車停放在太陽下,一段時間後車內溫度就升高,國外研究數據,車內溫度超過攝氏27度,可能產生有毒氣體,他乃與林鈺淳同學研發車內散熱系統。


張舜長教授說,實驗室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讓駕駛在開車前以遠端控制,啟動散熱系統,打開車內鼓風機、冷晶片,車窗降下10公分,搭配鼓風機產生空氣對流,座椅致冷晶片會降溫,讓車主坐上駕駛座時不會感覺太熱,散熱系統運作時車子警示燈也會閃爍,告訴周遭,這輛車即將啟動,駕駛人發動車輛後,散熱系統就停下來。


張舜長指出,這項發明從車子原有的架構出發,大部分使用車輛原有的零組件,不須大幅度改裝,只要在車內安裝藍芽模組、控制器和致冷晶片,就可搭配手機應用程式操作。


張教授說,系統電力來源是電瓶,不須發動引擎,不會產生廢氣排放,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3﹁氣候行動﹂精神,有興趣的廠商,歡迎與學校聯絡。

分享

台中市東區代理區長真除 民政局長勉再創新猷

柯文哲在高雄市台灣選哲之友會成立信心喊話只要堅持就能超越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