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疾病管制署署長莊人祥等人今天(25日)至雲林縣視察登革熱防治工作,縣長張麗善感謝中央全力協助地方清消滅蚊、篩檢等防疫工作,提出針對農民配合防疫休園或停止採收損失,給以每公頃6萬元補助。
 
縣長張麗善另提出農民到農園工作確診,應納入「農業保險職業災害給付」,保護農民生計,提高防疫效能等建議;薛部長允諾呈報行政院討論。
 
雲林縣本土登革熱今天新增6例確診,累計全縣已達88例,其中78例在古坑鄉境,荷苞村地區是主要疫情熱區。
 
衛福部長薛瑞元、疾管署長莊人祥等人上午9點許抵達雲林縣政府,就登革熱防治工作與縣長張麗善、雲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丁榮哲、古坑鄉長林慧如、縣府衛生局長曾春美、環保局長張喬維、農業處長魏勝德、民政處長蕭德恕等人討論,隨後前往古坑鄉巡視。
 
張縣長指出,雲林縣6月30日傳出第一例確診病例後,縣府即成立應變小組,與古坑鄉公所、疾管署密切合作,進行環境清消,動用一切可能資源與經費,目前己撥600萬元給古坑公所,進行所有必要的防治工作。
 
同時也請醫師公會理事長丁榮哲率多家診所醫師宣導登革熱病情,並由請環保局配合環境清消,針對不配合防治民眾祭出最重的罰則等手段,控制疫情。
 
但古坑鄉因天然環境、氣候、農產業及居住人口結構等因素,還是有許多障礙與困境,盼中央予以協助。
 
張縣長說,果園與竹園是目前比較棘手問題,若發現確診個案農園必須接受化學防治,或封園1個月,但在防治登革熱時也要保障農民權益與生計。
 
縣府農業處才會提出農民配合防治工作休耕或封園,每公頃可補助6萬元方案,目前古坑熱區約有1500公頃,可能要將近9000萬元經費,希望中央補助。
 
另外,農民若因採果或從事農作感染登革熱,可能要休息1個月,應該納入農民職業災害,希望衛福部能協助協調農委會放寬標準,更彈性,不要跟農民計較,如果農民配合防治噴灑環境用藥影響收益,農委會能夠保價收購。
 
古坑鄉長林慧如指出,目前確診案例最多的地方荷苞村居住人口老人比例占40%,且有很多無人居住空房或沒人管理空地,加上大多數居民從事農作,旱季需要「貯」水,現在卻要「除」水,生活習慣改變,與農作習性都會影響防治效果。
 
另外果園與筍園是蚊子最密集地區,目前正值竹筍採收期,農民每周至少要去農園2次,若沒有相關補助或補救措施,很難說服農民不要去果園、筍園工作,這都是目前困境。
 
因此鄉公所與縣府討論後,才會提出補助與申請農保職給付方案,希望中央予以支持。
 
薛部長指出,雲林縣防治工作做的相當好,目前確診個案大部分集中在農鄉地區,還在可控制範圍,希望能加強防治,以免擴散到人口較集中的市區。
 
颱風即將到來,薛部長請大家在颱風來臨與颱風過後要特別加強防治工作,至於張縣長與林鄉長提出的農業損失與農業職災保險部分,他會與農委會協調,或呈報行政院討論.防治登革熱相關經費衛福部會全力支持!

分享

杜蘇芮颱風澎湖明正常上班課

全國技能競賽大放異彩 台中高工囊括8金 居全國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