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跟著小雨燕一起來去梧北村聽故事!」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閒置土地改造活化的農塘、步道及可食地景,更結合生態探索、食農教育、長輩關懷等多元機能,永續理念榮獲「2023年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肯定!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口湖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志工隊及雲林縣政府攜手合作,融入當地特色的復古鐵花窗、小雨燕生態等人文自然景觀,將口湖梧北社區重新打造為宜居宜遊的樂齡農村。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農村再生」環境營造以滿足當地生活機能為出發點,使居民就像常駐社區的小雨燕一樣,因認同而留下,進而能互相照顧、永續發展,這就是推動農村再生最重要的使命。
 
除了梧北社區的鐵花窗巷、廟口柑仔店等景點,鄰近的成龍社區、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也推出有溼地導覽、風味料理等遊程體驗。
 
串連雲嘉南濱海軸線的「乘著海風藝起去旅行」活動,更是不容錯過,水保局邀請國人一同走進雲林口湖,感受四季五感皆豐富的農漁村風情!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說,梧北村環境營造回歸生活需求,以社區照顧為主、強化旅遊軸線為輔。
 
位於活動中心後方長期閒置的荒地,前期已部分改善為生態教育體驗動線,這次將核心區域營造為生產力滿滿的食農菜園,周邊的整體環境不僅就地取材,運用廢棄蚵殼做為100%透水鋪面。
 
埤塘生態池也以大孔隙的蜂巢格框保護邊坡、加速綠化,讓濱海農村成為有助涵養水源的「會呼吸的土地」。
 
目前已陸續觀察到二級保育類水雉,重新返回棲地覓食繁殖,展現梧北社區不只人宜居、動物也很「佮意」!
 
「感謝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的協助」,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春生說,尤其在設計階段時便一同邀請社區居民參與討論,轉化聚落的鐵花窗人文意象,共同創造療癒又實用的梧園食農手作菜園。
 
居民可在此種菜聊天、散步運動,蔬果收成後由社區媽媽料理為健康餐食,供長青食堂的長輩共餐共食,皆大歡喜。
 
有別於遊客穿梭的熱鬧巷弄,這個「秘密菜園」就像是社區共同的客廳,加上有大人小孩和志工隊自發性維護環境,感覺大家更有凝聚力、也更有認同感!(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分享

60多歲蔡姓婦人網交 被慫恿可藉由投資名牌包獲利險遭詐 布袋警與郵局行員成功聯手阻詐

警員賴楷棟開道搶救一命 局長李文章公開表揚稱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