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山區掃到颱風尾!仁愛鄉傳出災情,台14線南豐、人止關多處坍方,搶修機具進不去、下山的人出不來。南投縣長許淑華除希望儘速打通台14線,並協請軍調派兵力協助救災,同時申請直升機,準備隨時投入救援工作。
    許淑華表示,為順利推動救災事宜,她已經請警方在人止關進行交通管制,呼籲民眾此時不要進入山區,便於道路搶通工作進行,道路通了,更多的機具及救護車輛,才能順利馳援救災。
    為了加速救災工作,南投縣政府成立一級應變中心,隨時掌握災情,中午行政院長副院長鄭文燦、立委蔡培慧、羅美玲及縣議員蔡銘軒等人也到中心關心,並會同許淑華縣長和行政院長陳建仁連線,進行救災視訊會議。
    許淑華表示,面對颱風,縣府上週起做了應變措施,這次卡努颱風豪雨,仁愛鄉聯外的台14線、投83線及投89線有56處受損,2574戶電力中斷、2768戶電信中斷,194位民眾接受縣府安置,51條危險潛勢溪流也會隨時注意安全。
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天下來南投縣仁愛鄉累積雨量破千毫米,主要道路、通訊中斷,有22人受困,縣長許淑華指示救人第一、全力搶通道路,稍早傳來好消息,受困於台83線4k處的3人及投89線9人均已順利脫困。
對於鄭文䌴到南投災變中心了解災情,許淑華向行政院提出請求,希望中央協助救災。台14線預計明天下午完成搶通工作,盼愈快愈好;仁愛鄉26個部落水電中斷,需儘速搶修恢復,病患救援及部落物資供應,如有必要也請中央調派直昇機協助。
鄭文䌴表示,中央支持南投救災工作,只要天氣許可,直昇機將支援,農業損失會給予從寬、從優補助,災後重建也一定會協助。因應颱風來襲,上週杜蘇芮警報一來,縣府便成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許淑華縣長到場主持會議,並在最易坍方的仁愛鄉預置怪手、鏟裝機、板車、卡車等,必要時進行搶通、搶險工作,其他十二鄉鎮備有4組搶通、搶險開口契約廠商,每三鄉鎮為一開口契約,亦通知廠商待命備災。
本週卡努颱風威脅台灣地區,因降下豪雨,仁愛鄉公所宣布不上班不上課,縣長許淑華立即和仁愛鄉長江子信、信義鄉長全志堅保持密切連繫,掌握最新災情,同時指示仁愛鄉搶通道路為要務,4日下午更趕到埔里勘災,了解守城橋面下陷問題;5日早日會同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南投縣後備指揮部、地方議員及村長,到南豐村省道台14線了解搶災進度,接著返回應變中心掌握全縣情形。
縣府表示卡努颱風威脅台灣地區,8月2 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於下午6時三級開設(因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南投縣為列入警戒區
8月3 日縣府農業處下午4時 土石流緊急應變小組三級開設,因南投縣土石流黃色警戒83條,分布於仁愛鄉、信義鄉。
8月4日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上午8時二級開設,以應農業部發布南投縣土石流紅色警戒7條,黃色警戒76條,氣象局發布大豪雨特報,仁愛鄉也續傳出土石流坍方災情。
8月4日上午在議會備詢後,下午許縣長到埔里守城橋勘災,5 日因應仁愛鄉災情不斷,南投縣害應變中心上午8時馬上提升為一級開設,因應仁愛鄉道路中斷等災情
許淑華縣長也到台一生態休閒農場聽取簡報,了解搶通進度, 並前進南豐村勘;中午則在災害應變中心與行政院鄭副院長會議,並和行政院進行防災視訊,請中央給予直升機及國軍支援等必要協助。
 

分享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也前來了解災情正面回應

出動6架次直升機空投物資救援 許縣長關心運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