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朴子市「朴子水道配水塔」,俗稱「朴子水塔」或「水道頭」,在2006年被列為歷史建築,2014年獲嘉義縣政府指定為古蹟,成為朴子市的知名地標。2021年起進行修復工程,耗資1260萬元還原水塔原始風貌。
 
朴子水道頭今天(9日)舉行剪綵啟用典禮,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副議長陳怡岳、朴子市長吳品叡、議員李國勝、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等人參與共同見證。
 
修復後的水塔以混凝土RC結構打造,主要分為3部分:塔頂的塔飾物、中間的水塔本體及底層的塔架結構。
 
塔飾物呈現六腳圓頂小亭的鐘塔造型,水塔本體呈現圓形,底層為四環樑與十支柱的RC結構,第二環樑內更加入放射網狀柱支撐,外觀形成方格狀美感。
 
縣長翁章梁說,「水道頭」過去在朴子市扮演重要角色,為當地居民提供良好水源,現在已成為縣定古蹟。
 
翁縣長非常感謝台灣自來水公司的修復工程,同時也感謝蔡易餘委員居中協助,展現對歷史建築的關懷與重視。
 
立委蔡易餘表示,修復工程經歷多次開會討論,會議中難以敲定修復後外觀的方向,最終決定以原始的水泥風貌還原,原味呈現當年的水塔模樣,結合建築工法讓它更牢靠。
 
未來將與縣府文觀局及東石國中繼續討論,重新規劃水道頭周邊環境,打造更具日式風味的人文聚落。
 
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指出,台灣日治時期公衛觀念薄弱,居民靠挖井取水。1933年朴子街長黃媽典策劃興建上水道,設置淨化水源及輸送設施。
 
1936年朴子水塔落成後,同時興建配套設施包括取入井、砂溜井、原水唧筒井、唧筒室、分水井,讓朴子鄉親的飲用水品質大幅改善。

分享

男子缺錢賣簿子酒駕被逮 警順藤摸瓜再逮詐團二嫌

嘉義南華大學逾百位學生至海外學習接軌國際 海外資源豐富 學習機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