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能源公司欲在鳳山、林園區設置儲能場,遭到居民抗議後喊卡,不料最近又有業者計畫在大寮區設立儲能場,今(24)天下午舉辦說明會500多名鄉親到場反對,為防意外警方動員50名警員維持秩序。

三地集團先前計畫在高市鳳山區設置全台最大規模的儲能場,今年3月引發地方反彈後暫停進行;緊接著昌懋工程公司要在林園區設置儲能場,消息曝光後5月遭居民抗議,最後還是宣布停止設廠。

最近又傳出雲永公司承租大寮區鳳林一路1間停業的皮革工廠,計畫改建成100MW(百萬瓦)的儲能場,消息傳出後引起居民疑慮,紛紛向里長、議員表達堅決反對設廠;當地民眾也掛起白布條,表達「維護家園 拒絕不定時炸彈」心聲。

24日下午雲永公司在鳳林一路儲能場設場預定地舉辦說明會,高雄市議員黃天煌、王耀裕、邱于軒、大寮區義仁里長許明得、新厝里長張簡龍星、昭明里長張簡助昇到場反映居民心聲,現場500多位大寮鄉親戴著寫有「抗議」、「反對」黑字的白口罩,強烈表達拒絕儲能場設廠。

大寮區義仁里長許明得指出,儲能場有爆炸的危險性,其他地方都不要儲能場,大寮區的人又不是二等國民,為何要承受,希望市府能聽見人民的聲音;新厝里長張簡龍星說,市府有關單位應該站出來公平處理,讓大家有一個安全的生活空間;昭明里長張簡助昇表示,市長陳其邁曾允諾,如果居民反對,市府絕對不會發核可證給儲能場;所以大家要團結一致,絕對不要讓儲能場興建下去。

市議員邱于軒說,先前傳出有輛特斯拉燒起來,需要75公噸水才能滅火,這裡要蓋的是100MW的儲能場,萬一發生意外時,廠商向民眾簡報時說會使用灑水設備來滅火,消防局是否同意用這個方式撲滅?她質疑,100MW儲能場,目前是高雄最大的儲能場,萬一出事應該有逃生、疏散計畫。

王耀裕、黃天煌、邱于軒在現場要轉交義仁里、金厝里、義仁里3個里1000多份反對意見書給高市府經發局人員,卻被以「未獲得授權為由」拒絕,最後3人決定將反對意見書送到市政府,讓市府知道居民反對儲能場設置。

雲永公司經理蔣孟良說,皮革工廠底下有6000公噸的蓄水池,可以用作消防使用,該公司會遵循政府規定,由於儲能場興建需18到24個月,希望最好能在今年內進場施工。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強調,有關大寮儲能場案,目前經發局依據「高雄市併網型儲能設施審查要點」規定進行審核,市府會與市民站在一起,依法嚴格把關,並要求業者應積極與周邊民眾溝通,如設置場址未獲地方同意,或不符合規定與相關程序,市府就不會同意設置。

分享

能源公司要到高雄大寮區設儲能廠500多居民現身說明會抗議

雲林縣政說明會莿桐登場 縣長張麗善:智慧樂齡、活力雲林 陪伴長者活到老學到老 營造雲林樂活大縣